西咸新区组织召开行业领域消防安全重点工作调度会

5月11日,西咸新区组织召开行业领域消防安全重点工作调度会,新区安委办、消安委办等主要负责同志、新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新区党工委委员柳政主持。

会上,新区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贺小宇代表新区消安委传达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国家消防救援局局长琼色来陕时提出的:思想认识有待强化、社会面发动不够到位、突出风险隐患整治不够明显、城市消防安全基础比较薄弱、部分重点领域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五方面问题和时刻保持清醒、迅速整改落实、压实扛牢责任的三个要求,并结合新区消防工作实际对近期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一是突出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对照问题清单和各级领导具体要求,举一反三,加强部门研判会商,明确属地责任,强化电气焊作业、用火用电等环节的监督管理,实现前期排查火灾隐患“动态清零”;对尚未解决的问题盯死看牢,严防“小火亡人”。

二是突出整改质效,开展风险排查。单位企业法人要夯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集中开展自查,全面实行重大风险隐患排查整改“闭环”管理。各行业部门要落实监督管理责任,开展精准帮扶指导,做到“四个全”要求,即底数情况全掌握、监管对象全覆盖、各级责任全捆绑、方法措施全到位。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曝光各类隐患。充分发挥网格员、志愿者、楼栋长等基层力量和新闻媒体作用,开展“三清三关”消防安全“敲门行动”,加大社会面宣传力度,拓宽投诉举报渠道,集中曝光一批典型违法行为和事故案例。

就进一步做好近期消防安全工作,柳政同志强调:一要切实增强做好重点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清抓好当前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守住安全红线底线。二要严肃改进作风。各级各部门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抓落实,各分管同志要亲自带队督查检查,各监管力量要下沉一线,排查整治重大风险隐患。三要形成齐抓共管局面。各部门间要联合开展执法检查行动,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聚焦事故易发频发领域,紧盯易导致事故发生环节,严格执法,杜绝失控漏管。四要严格督促企业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要将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消防安全责任作为必查内容,倒逼落实主体责任,加大消防安全投入、强化教育培训和隐患排查治理,确保消防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