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消防救援支队查处两起非法运输、存储液化石油气罐案件

液化气罐属于易燃易爆危险品,非法存储、运输、买卖危害极大,极易造成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事故。为进一步深入开展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提高燃气安全管理水平,西咸新区消防救援支队及下属消防所积极与公安、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持续开展燃气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巩固提升行动。近期,发现并立案查处两起燃气类违法案件。

2024年1月4日、1月5日,三桥街道消防所人员在摸排中分别发现三桥街道天台四路一厂房内非法存储大量液化气罐、低堡子村村民违规使用一辆电动三轮车违规运输液化气罐。西咸新区消防救援支队随即联系辖区派出所、综合执法局开展联合查处,明确一当事人万某在消防安全技术标准不达标的场所内储存共计43个液化石油气罐,另一当事人曾某违规使用一辆电动三轮车违规运输13个液化气罐,该行为均给周围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巨大威胁。该行为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第三十条规定:“违反国家规定,制造、买卖、储存、运输、邮寄、携带、使用、提供、处置爆炸性、毒害性、放射性、腐蚀性物质或者传染病病原体等危险物质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最终,警方对当事人分别作出了行政拘留十日、五日的行政处罚。

随后,西咸新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辖区派出所、综合执法大队对违法现场进行跟踪治理,同时联系相关部门对现场的液化气罐进行转移报废处理,并要求当事人不得再违反国家规定,储存、运输具有爆炸性、毒害性等危险物质。此次整改,起到了警示教育,有效防范化解了重大安全风险,保障了辖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下一步,西咸新区消防救援支队将联合有关部门持续深入推进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形成严厉惩处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坚决防范和遏制燃气安全事故发生,全力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高度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