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消防支队开展博物馆与文物保护单位帮扶指导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

为规范和加强博物馆与文物保护单位的消防安全工作,推行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落实单位主体责任,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西咸消防支队上门服务深入汉景帝阳陵进行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指导。

9月17日,西咸支队副支队长带队深入汉阳陵,对照总队和陕西省文物局联合印发的《陕西省博物馆与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规则(试行)》要求,重点查看了单位消防安全组织建立、消防控制室建设、消防安全规章制度及操作规程图版制定悬挂、灭火预案制定及演练情况、员工消防安全培训、微型消防站人员配备及应急处置工作流程、标准化管理内页档案等情况,并实地检查了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消防设施器材配置、自动消防设施等情况。同时询问了单位负责人履行消防管理职责及日常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情况,详细了解了单位在消防安全工作方面遇到的难题。

随后,监督员对单位应如何履行的消防安全职责、如何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就单位怎样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度、怎样开展隐患自查自改、怎样规范消防台账资料、怎样开展消防培训以及应急疏散演练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指导。针对单位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问题,监督员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同时要求各单位负责人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并在日常工作中,加强自检自查,确保消防器材设施完好,严防火患滋生,为今后单位内部的消防安全工作有序开展和建立标准化消防安全管理奠定良好的基础。

下一步,支队将以点带面,继续指导辖区其他行业部门开展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提高全区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的消防安全自主意识,强化单位内部自查自改,全面深化单位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