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应急管理局联合消防救援支队部署开展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督导行动

5月15日上午,西咸新区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支队联合组织召开全区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督导行动动员部署会议,新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李飞、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刘念龙,各有关部门(科室)人员,各新城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相关负责人及新区危险化学品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刘念龙副支队长对全区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督导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级消防救援队伍要认真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5.9”视频会议精神和琼色局长讲话要求,按照新区统一安排部署,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协同配合,全面履行职责,以务实高效的作风推动专项检查督导工作取得实效。要狠抓任务落实,将专项检查督导作为深入推进三年行动的重要抓手,督促危化品企业加快落实重大消防安全风险管控、老旧消防设施改造、企业消防力量建设三项任务,精准研判、聚焦发力,狠抓集中检查、挂牌督办、公布曝光等措施落实,建立完善协作检查、信息共享、应急联动等长效机制。随后新区消防救援支队与企业签订了易燃易爆危化品场所消防安全承诺书。

李飞副局长强调,此次专项检查督导是经应急管理局和消防救援支队领导认真审定组织开展的,要通过开展专项检查督导,实现全区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检查督导全面覆盖,重大事故隐患全面挂牌督办整治, 积极建立危险化学品联合监管工作机制。各级应急管理、消防救援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检查督导工作的重要性,一是要提高站位,认清形势,增强做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二是要突出重点,全面排查,集中组织做好本次危化品专项督查检查,三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合力推进危险化学品领域形势持续稳定。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要以此次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督导行动为契机,切实降低企业安全风险,不断夯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危化领域安全管理水平,为全国“两会”召开营造良好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