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消防支队“三项举措”全面提升全区消火栓管理水平

为切实增强城市整体抗御火灾能力,不断提升市政消火栓管理水平,西咸消防支队采取“摸清底数、强化监管、拓展宣传”三项举措,有力推动消火栓管理工作稳步发展,确保应急救援工作顺利开展。

摸清底数,开展全要素普查。支队根据陕西省消防力量云平台消火栓录入情况,结合“网格化”和辖区“六熟悉”工作,对照消火栓“身份证”铭牌,对全区市政消火栓的位置、流量、直径、压力等参数进行了再核实,将损坏、无水、埋压、圈占等情况全部记录在案并建立排查台账,切实做到“一栓一档案”。

强化监管,形成多部门合力。支队派出技术服务组分别深入各新城,指导各大队、小型站对现有市政消火栓进行核查和网上信息更新,对于存在的日常维护保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进行全面剖析并通报函告相关部门,要求各大队要主动对接新城供水公司、财政、规划住建等部门商讨市政消火栓的维护保养以及新增消火栓的布点问题,做到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维保。

拓展宣传,抓好点对点看护。积极发动社区网格员和消防志愿者采取发放宣传彩页、展示宣传板报等方式进对消火栓使用范围行宣传,坚决杜绝用消火栓浇花、洗拖把等不文明行为。同时,借助“96119”火灾隐患举报投诉平台,发动辖区群众对圈占、埋压消火栓等消防安全违法行为进行举报投诉,形成人人关注、参与维护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