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多部门开展森林防火检查工作

为贯彻落实3月10日召开的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3月17日,新区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局、消防救援支队等多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新区重点林区草地防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

西咸新区为平原地区,又是开发区,辖区无山地,重点区域多为人工林及荒草地,主要分布在沣西新城的渭河沿岸和秦汉新城的陵墓遗址保护区内。检查组先后对渭河沿岸、长陵、安陵等地的林区草地进行了实地检查,主要检查了辖区主管部门、街道办事处等森林草原防灭火组织机构是否健全,宣传教育是否到位,灭火物资保障是否到位,检查组还对相关单位应急预案制定、巡查巡护和值班值守等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和指导。同时要求,相关部门要强化履职尽责、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完善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切实提升综合防灾防控能力,坚决打赢森林防火专项整治攻坚战。深入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积极营造全民防火氛围。严格落实巡查和值班制度,各类森林防火力量密切联系,确保快速反应、安全处置。

最后检查组指出,必须坚持三个原则:一是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原则,坚持一手抓预防,一手抓扑救,两手都要硬。二是坚持标本兼治、综合防控的原则,坚持把从严管控野外火源作为治本措施,把从快扑救森林火情作为治标手段,采取以专为主、专群结合,联合巡护和协同扑救的办法。三是坚持科学扑救、安全第一的原则,始终把人员安全放在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