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各部门联合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执法行动

为切实加强“生命通道”管理,有效解决占用、堵塞消防通道“顽疾”和室内消火栓系统存在的问题,西咸新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印发了《全区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执法行动实施方案》。按照方案要求,3月12日,西咸新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新区规划与住房城乡建设局、新区城市管理与交通运输局、新区应急管理局、新区公安局等单位组成集中执法组,对高层住宅小区违法占用消防车通道和室内消火栓系统存在问题进行突击检查。

检查组一行采取不打招呼、随机抽取的方式,深入辖区白桦林小区、紫气东来小区、加州壹号小区等进行实地检查,重点查看小区周边及内部消防车通道是否保持畅通,是否存在擅自占用、堵塞或设置铁桩、石墩、水泥墩、限高架等固定障碍物影响消防车通行、是否存在封闭消防车通道等违法行为;单位和住宅区是否按照有关规定施划消防车通道标线、标志,设置警示牌;小区内消防车通道和路边标识标牌及宣传标语的设置是否规范;消防车通道上违法停放车辆问题是否存在长期无人管理、久拖不改的情况;高层住宅室内消火栓系统是否能正常供水,消防水带、水枪、卷盘等设备是否齐全;消防水池、消防水箱等储水量是否符合设计要求等。检查中发现部分住户、商户在消防通道、安全出口处堆放杂物、占位经营、停放车辆等问题,联合检查组对发现问题的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督促现场整改,对一时难以整改的,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建议,并责令限期整改。同时,检查组叮嘱小区物业管理单位要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设立标识标牌,加大对小区居民的提醒和宣传教育,切实避免占用消防车通道情况的发生,共同维护“生命通道”畅通。

下一步,西咸消防救援支队将会同规划建设、城管、交通、公安等部门,继续集中开展“生命通道”安全检查,依法查处一批违法单位和个人,同时加大对打通“生命通道”专项行动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社会单位和公众的消防安全意识,确保“生命通道”不添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