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消防支队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专家团队教学培训式检查

为认真贯彻总队“1·18”视频调度会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检查治理。2月1日至3日,西咸消防支队邀请地方单位相关领域专家,对辖区大型商业综合体逐一开展专家团队教学式培训检查。全区消防监督干部和支队业务骨干参与了此次教学培训式学习。


        检查组严格按照《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规则(试行)》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型商业综合体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从“ 消防管理、建筑防火、电气安全、消防设施、灭火救援 ”等五个方面,采取“边检查、边培训、边检查、边指导”的方式,切实以培训促自查、以培训促整改、以培训促防控。同时,检查中以致灾的火源、电源、可燃物,以及影响蔓延扩大和人员伤亡的防火分隔、安全疏散、消防设施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为检查关键要素,逐一核查大型商业综合体单位开展消防安全自查、分类培训、设施维保、电气检查、综合演练、制度清理、安全承诺等“七个一”活动落实情况,强化联动测试和精准检查,做到边检查边对消防监督员开展业务培训,边检查边对社会单位员工开展工作指导。


        3日下午,支队就此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召开了反馈会暨约谈会。会议要求:一是场所负责人要严格落实消防工作职责,加强员工的消防安全教育,组织开展消防安全自查和应急疏散演练工作,提高员工自防自救能力;二是场所要加强消防设施维护保养,确保消防设施器材能用、好用、会用;三是场所要根据实际情况细化各项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多部门协调机制,加强隐患自查,切实把消防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有效解决火灾隐患问题,确保消防安全万无一失。

检查结束后,指战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教学指导,对大型商业综合体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进行了一次细致的学习,明晰了今后大型商业综合体火灾防控重点,为今后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有了“方向”,通过此次培训检查要深刻查摆反思工作中不到位的地方,认真梳理总结此次集中检查培训工作经验做法,同时督促问题隐患整改。下一步,支队将持续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指导检查工作,全力提升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全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