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消防救援支队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内循环式互查互学”工作

为深化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化全区大型商业综合体火灾防控工作,按照总队大型商业综合体“内循环式互查互学”工作统一安排,西咸支队组织西安大明宫、宜家家居、华润万象、大唐购物中心、奥莱公园、沣东吾悦广场、沣西吾悦广场7家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人员,统一按排分组,开展了消防安全互查互学活动。

互查过程中,单位消防业务骨干对被检查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建筑消防设施、安全疏散与避难逃生、灭火和应急救援设施、消防安全重点部位、日常消防安全管理、消防控制室值守、用火用电消防安全、装修施工消防安全、防火巡查检查和火灾隐患整改、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编制及演练、专兼职消防队伍建设和管理、以及员工“四个能力”建设等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结束后,检查组填写了“内循环式互查互学”工作情况记录表和“内循环式互查互学”工作单位评价表,与被检查单位召开了现场交流会,结合检查发现的问题,互相交流消防安全管理经验,沟通探索解决消防安全管理难题的方法,做到了“以查代学”、“互查互学”、“互帮互促”。支队防火监督干部全程指导“互查互学”情况,逐步形成行业“内循环式互查互学”工作新局面。

通过开展商业综合体“内循环式互查互学”工作,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管理人纷纷表示,希望此项工作能形成工作机制,持续开展下去。不仅可以消除火灾隐患,还学习到了行业内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进一步提高了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为确保全区良好的消防安全形势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