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消防支队开展在建工地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为切实加强在建工地的消防安全管理,进一步加强建设单位和施工人员消防安全意识,有效防范和消除火灾隐患,全力预防任何火灾事故的发生,近日,西咸消防支队深入陕西建工第十五建筑有限公司、旭生国际文化展示中心等在建工地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在检查中,执法监督人员首先听取了工程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有关消防工程建设情况等简要介绍,随后,实地查看了施工现场,重点检查了各工地施工现场是否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是否占用疏散通道和防火间距、是否设置临时消防给水系统、防火制度是否建立健全、灭火器材是否配备到位、工地搭建住宿彩钢板临时用房使用的建筑材料和彩钢板芯材是否达到A级不燃材料要求、电器线路的敷设是否符合规定等情况。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监督检查人员当场进行了指出,依法下发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责令其限期整改。

检查结束后,执法监督人员在现场对施工人员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的讲解,让施工人员实现安全生产,随后又对人员随机的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提问。与此同时,对在建工地负责人提出要求:要严格按照设计进行施工,不能随意更改消防设计。按照消防规范的要求,配置消防器材。加强施工现场的消防巡视,严格落实消防安全制度,确保建筑工程施工安全顺利进行。

通过此次检查,及时消除了一批消防安全隐患,进一步提高了在建工地工人消防安全意识,推动了辖区火灾防控工作的开展。下一步,支队将再次从严、从快、从重加大违法违章建筑工程的查处力度,及时从源头上消除火灾隐患,不断净化辖区消防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