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消防支队聚焦“3.15”全面推进消防产品质量专项整治

为进一步加强流通领域消防产品质量监督管理,坚决打击假冒伪劣消防产品,有效减少因消防产品质量问题造成的火灾隐患,维护公共安全和消费者合法权益。3月15日,西咸消防支队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市管理局等多个部门集中开展消防产品质量专项整治行动。

联合检查组严格按照消防产品的市场准入制度和《消防产品现场检查判定规则》,对销售过程中的烟感、喷淋、防火门、消防应急灯具、灭火器等主要消防产品进行了查看,并抽取了手提式干粉灭火器,对喷口、软管、筒体、压力表等部位进行检查,对每个型号灭火器的产品身份信息、产品一致性报告及产品检验报告进行核验。同时,检查组重点对辖区内使用消防器材企业的消火栓箱、灭火器、水枪、水带等常用的消防产品的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型式检验报告等市场准入证明进行查看,并按照《消防产品现场判定标准》对消防产品的外观标识、结构部件、材料、性能参数进行现场检查判定。同时运用消防产品身份信息管理系统,采取随机抽样的方式,对各类消防产品进行身份信息标志扫码查验,通过互联网查询,现场检验消防产品的真伪。

下一步,西咸消防支队将继续加强联合执法工作力度,健全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消防产品从生产、销售到使用的全过程受到严密监督,同时加大对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检查力度,严格按照‘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原则,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行为,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