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消防支队持续推进消防安全大检查

为全面夯实辖区火灾防控工作,确保社会面火灾形势稳定可控,近期,西咸消防支队周密部署、主动作为、多措并举,积极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

层层部署,落实消防安全责任。组织全体人员深入学习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主要内容,认真分析全区当前消防工作面临的形势,把火灾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来抓,从责任落实、防范重点、工作机制等方面对消防安全工作进行强调部署,全力确保各项消防工作任务万无一失。同时,组织消防所定期督促镇(街道)消防安全委员会落实基层管理责任,加强对村(居)民自建房、九小场所,仓储物流企业等排查检查,开展经常性消防警示教育,深入推进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

精准发力,高效治理。结合正在开展的城市消防安全攻坚行动、永乐工业园区、自建房、燃气安等重点场所区域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紧盯自建房、物流仓储、电动自行车充电、沿街商铺和老旧小区等重点区域、重要场所、重点部位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对排查出的火灾隐患以明确整改内容、明确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期限的要求督促整改到位,对在规定期限内不整改或整改不彻底的单位,将依法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进行处罚。

部门联动,协同防控。加强与公安派出所、安全监管部等职能部门的互通协作,强化联合执法。采取“联合检查”和“专项检查”双管齐下,深入仓储物流、公共娱乐、经营性自建房、“九小场所”、易燃易爆、学校、医院等重点场所开展联合检查,从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火电油气管控、逃生疏散、应急处置、消防设施维护保养等多方面进行检查指导,有效提升了各类重点场所火灾防控能力。

精准宣传,提升全民安全意识。积极通过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彩页、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等多种方法强化消防宣传工作,全面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向群众发放宣传材料6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370余条,营造了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针对当前人员密集场所、经营性自建房用电用火用气量大特点,及时提示消防安全注意事项,并积极走进企业、社区开展“主动上门送消防安全”培训、演练活动20余次,切实提高单位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自防自救能力;同时,聚焦居民住宅小区、经营性自建房等,大力发放宣传资料,让居民群众了解居民家庭火灾风险,全面提升社会面人群消防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