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消防支队深入辖区持续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宣传检查工作

当前正值冬季火灾事故高发多发期,为有效预防和遏制重大火灾事故发生,切实增强辖区高层物业服务企业消防安全意识,全面加强“大、小、新、老”等场所消防安全管理,近日,西咸消防支队持续开展高层消防安全检查和宣传,重点督促物业服务企业落实消防安全责任火灾防控工作,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

期间,监督员首先听取了小区物业负责人对该小区的消防管理情况,随后,重点排查了高层建筑疏散通道及安全出口是否畅通,因疫情防控需临时封锁的安全出口是否有专人值守;检查了消防控制室自动消防设施中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防排烟系统、自动喷淋系统是否完好,消防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灯等消防设施是否正常运行;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是否明确职责并持证上岗;建筑内部消防设施设备是否定期进行检查和维护等情况。

监督员针对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人员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是全面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大检查巡查频次,及时对区域内垃圾堆物等可燃物进行清理,严格落实电动车停放充电管理责任,最大限度降低火灾动态风险,杜绝各类事故发生。二是加强消防设施的维护保养工作,保证消防设完好有效,确保消防车通道、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畅通。三是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宣传工作,在管理区域内醒目位置张贴消防安全宣传海报,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户外大屏、固定宣传栏进行消防安全提示突出宣传消防“生命通道”宣传,广泛宣传高层建筑火灾危害、预防注意事项,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引导群众自觉遵守消防法律法规。四是加强管理人员消防学习能力充分利用全民消防学习平台广泛普及防灾避险知识、逃生自救技能、初期火灾扑救能力,切实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下一步,西咸消防支队全体监督执法人员进一步落实冬季火灾防控工作,发动消防宣传志愿者加大“五进”消防宣传力度,强化火灾防范警示性宣传,深入社区、家庭开展火场逃生自救知识普及,保持火灾隐患整治高压态势,切实消除各类消防安全隐患,全力确保辖区内消防安全形势高度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