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消防支队对高层建筑开展“体检式”检查

为认真汲取近期全国火灾事故教训,推进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治理工作,切实加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杜绝出现火灾事故发生。按照新区管委会要求,12月19日至21日,西咸消防支队会同聘请第三方专家对西咸新区核心区域西咸大厦、创新大厦、艺墅大厦等高层建筑开展 “体检式”检查。

检查人员共分为消防设施、建筑防火、电气专项、消防管理四个小组,详细对微型消防站器材柜配备、水泵房、屋顶水联动等功能进行测试检查,实地查看了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是否畅通、消防安全设施设备是否齐全,内部电气线路、管路的设计及敷设是否符合消防技术标准、防火间距是否符合规范等内容,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同时针对微型消防站人员进行紧急拉动。随后,检查组对三家单位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反馈,并提出了整改意见。

马海洋副支队长结合现场检查情况对单位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夯实安全责任,履职尽责。把消防安全工作纳入整体发展方向,层层落实消防安全责任,齐抓共管,及时解决消防安全工作中的各类问题;二是落实有效措施,精准防控。建立完整的消防安全管理秩序,时刻重视各类火灾防范,做好各类灾害预警方案,联合维保单位共同保障消防安全工作,全面负责消防基础建设;三是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自觉。作为第一负责人,应积极培养消防安全“明白人”,定期组织应急疏散灭火演练,全面提升初期火灾处置和火灾逃生自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