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消防支队持续做好“元宵节”前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为切实加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确保元宵节期间火灾形势的稳定。连日来,西咸消防支队联合多部门深入辖区开展“元宵节”前消防安全检查。

各新城大队党委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对“元宵节”消防安全形势管控工作做了重要部署,要求紧盯高层建筑、餐饮门店、沿街商铺、工业企业、人员密集场所等领域,联合多部门全面全力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攻坚行动,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督促整改发现的消防安全问题,有效管控消防风险,坚决杜绝火灾事故、坚决遏制较大火灾事故、坚决防范一般亡人火灾事故,以“时时放心不下的紧迫感、如履薄冰的危机感”,坚决守好“降起数,防亡人,遏较大”目标,为辖区内“元宵节”创造优良的消防安全环境。

支队联合新城应急管理局对餐饮经营门店进行燃气安全专项检查。 检查人员对门店内液化气罐安装使用管道线路、罐体是否达标、有无超过使用年限、存放数量及安全距离位置进行检查,并对经营者进行简单的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培训,告知其规范操作、科学用气、安全用气,平时多注意用气、用火、用电安全,杜绝一切安全事故的发生。

各新城大队联合网格员深入沿街商铺进行消防安全检查。检查人员就沿街商铺的特点,主要检查了各商铺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规定及要求,消防器材配置是否齐全、是否有损坏,是否过期,安全出口、消防通道是否畅通,货物的堆放是否合理、是否有乱拉乱接电线等现象及消防安全责任制度落实情况。针对检查中发现部分商铺经营者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现象,存在安全隐患,检查人员责令其积极采取措施、限期落实隐患整改,并对各店铺负责人下发消防安全隐患通知书。

联合街办应急科开展春节假期后复工复产大检查。检查组深入辖区企业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上门开展消防安全指导服务,切实做好复工复产期间社会面火灾防范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检查组对场所内的消防设施器材是否配备到位、是否保持完好有效,消防车通道是否畅通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提出整改意见,并帮助企业现场进行整改,对当时难以整改的问题,责令企业限期予以整改。

联合渭城街道办事处召开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及社区工作人员消防安全警示约谈培训会。大队宣传员结合近期火灾事故案例,进行了消防安全专项培训,并签订了《消防安全承诺书》,要求各单位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并承诺履行具体任务。

下一步,支队将立足元宵节期间消防检查的基础上,继续加强辖区的消防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火灾隐患,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