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消防支队组织开展元宵节消防安全错时检查

为贯彻落实国家消防救援局元宵节消防安全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2月4日至5日,西咸消防支队部署开展全区消防安全错时检查行动,全力确保火灾形势持续平稳。

明确目标,全面发动。支队紧盯冬春季火灾防控重点和节日期间特点,综合研判全区消防安全形势,支队各级成立21个检查小组,深入辖区重点单位场所及重大活动场所开展隐患排查检查,按照“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具体任务和量化指标,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位。

突出重点,治患防灾。检查组聚焦商业综合体、公共娱乐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等单位场所,重点针对消防责任落实、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是畅通、自动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效、控制室值班人员是否在位在岗在位且持证上岗、是否违规采用可燃材料装修、是否违规动火动焊及日常消防安全管理是否到位等情况开展排查检查。通过现场测试、查阅台账、抽查员工等形式全面摸清隐患情况。检查组现场反馈检查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下发责令整改通知,确保“查清隐患,指导到位”。

现场约谈,明确责任。检查现场约谈重点单位场所责任人和管理人,进一步明确单位主体责任。要求单位场所在重要活动期间加强值班人员、加大自查巡查频次,对不放心单位落实死看死守措施。同时,检查组反复叮嘱各安全管理人要高度重视复工复产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扎实开展自查自纠自改,加强对员工的消防培训,强化重点部位、关键区域的日常巡查频次,重点关注营业期间室内用火、用电的监控,做到防患未然。

此次错时检查在进一步消除安全隐患的同时,切实强化了各单位场所对消防安全管理的重视度,有效地防止了火灾事故的发生,为全区人民构建了一个良好的节日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