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九院771研究所

8月26日上午,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九研究院771研究所(以下简称“771研究所”)项目签约仪式举行,771研究所集成电路测试、特种计算机两个高科技项目正式落户空港新城临空智慧云港园区,未来将拉动形成规模超百亿的高端电子信息产业链,进一步推动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高质量发展。

1.jpg

省委军民融合办副主任程志奇,空港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贺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九研究院771研究所所长唐磊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

771研究所党委书记薛东风,总会计师李俊宽,副所长李晓军、张宏,空港新城党委、管委会、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参加签约仪式。空港新城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艾晨主持签约仪式。

2.jpg

贺键在致辞中表示,此次771研究所项目落户空港,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具体实践,也是双方深化产业合作的一次“破冰”,不仅是一次项目合作,更是一次战略对接。对空港而言,两个项目是“种子项目”和“星火工程”,将引发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发展的“鲶鱼效应”,新城产业链、价值链将日益完善。空港新城将全力优化“三个环境”,补足短板,解除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不遗余力支持771研究所潜心科研、舒心发展,在空港安居乐业。

3.jpg

唐磊表示,此次项目落地是771研究所坚定不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的战略性举措,也是771研究所建设世界一流电子技术强所道路上的里程碑。相信在各方的大力协同和密切配合下,项目将实现规模化、产业化、集群化发展目标,为做强做大临空先进制造业,推动地方经济建设、创造就业岗位,促进高科技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4.jpg

程志奇对771研究所和空港新城的合作表示祝贺,他指出,771研究所在计算机、集成电路等领域实力雄厚,成立以来为陕西乃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空港新城作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承担着国家使命,工作思路超前,发展潜力巨大。双方合作将有力推动陕西的科研资源、区域优势、产业技术等有机结合,为陕西实现高质量发展,加速“追赶超越”做出积极贡献。

5.jpg

6.jpg

仪式上,空港新城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韩娜与771研究所副所长张宏代表双方签约。陕西长安现代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与西安太乙电子有限公司也在现场签订合作协议。

771研究所隶属中国航天集团第九研究院,是国家唯一集计算机、半导体集成电路和混合集成电路科研生产为一体的大型专业研究所,在半个世纪的光辉岁月中,为实现“航天梦”“中国梦”做出了重要贡献。

7.jpg

空港新城是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更是陕西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的主战场,771研究所的专业方向与产业链条,与空港新城产业布局、国家使命高度契合,前景广阔。此次双方携手,预计到“十四五”末,依托两个项目,将建立以特种计算机为代表的控制与信息处理系统集成行业龙头企业,同时建成以集成电路筛测为代表的国内检测项目最全、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电子元器件检测中心、失效分析中心和可靠性保障服务平台。

签约仪式后,与会领导与嘉宾还到临空智慧云港进行了参观,详细了解项目规划和建设情况。

此次项目落户的临空智慧云港(一期)位于空港新城核心区域,由陕西长安现代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发,是为落实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特色使命打造的产业园区,主要聚集航空零部件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及其他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园区规划用地面积约157.62亩,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可为企业提供多种高标准研产空间以及办公、公寓、会议中心、食堂等全方位高品质的配套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