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光电信息产业园正式开工

2月23日,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光电信息产业园正式开工。作为沣东新城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区的具体实践,此次开工,对于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深化“两链”融合,助力西咸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沣东新城光电信息产业园位于沣东新城信息产业园板块,丰业大道以北,建章四路以东,建章五路以西,天章二路以南,占地面积约56亩,预计2025年整体建成投用。作为2023年省级重点建设项目,该项目将围绕光电信息、通信网络、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等四个产业方向,建设研发办公楼、高标准厂房及相关配套设施。

项目建成后,将引进光电信息相关企业5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随着产业集聚效应的加速释放和服务效能的持续提升,以及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竞争力强的生产研发型企业的加速培育,项目将有效促进区域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科技成果落地转化,进一步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投资落户,全力打造集总部、研发、制造、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先进智造产业园和科技创新聚集区。

2022年,西咸新区秦创原总窗口启动了“一带十园区”建设,构建“特色园区承载+重点产业聚集”的发展格局。近年来,沣东新城持续创新“园区+”发展模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加快建设一批特色园区,赋能产业发展、厚植产业生态、加快产业集聚,不断激发区域发展活力。

高品质建设沣东智能制造创新园、空天动力创新产业园、沣东国际智能科创园,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及高端装备制造为主导的产业领域,大力招引行业领军企业与上下游配套企业,形成产业发展集群,有力推动区域相关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相互融合;

持续加快陕西数字医药产业园、云检科创园、诚域健康科技产业园建成投用,不断提高区域检验检测市场开放度和国际化水平,在产业集聚、资源集中、多企协同的基础上,打造集产、学、研为一体的医疗健康生态圈;

全力推进环普沣东创新城、沣东自贸产业园二期、沣东自贸新天地三期建设招引“加速度”,形成汇聚一流研发企业和数万名创新人才的综合性产业园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下一步,西咸新区将紧抓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机遇,聚焦企业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加速推进在建园区建设进度,让特色园区变为发展强引擎,不断推动区域开发建设和产业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