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与全国智能网联行业企业代表发布倡议共建西部智能网联第一城

网联西咸,智享未来。6月17日上午,第四届西部数字经济博览会智能网联分论坛在西咸新区举办,西咸新区和陕西移动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与全国智能网联行业企业代表发布倡议,共建西部智能网联第一城,推动西部智能网联产业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杨仁华、西安工业大学校长赵祥模、省工信厅副厅长刘波、陕西移动公司董事长陈怀达、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刘宇斌、中国移动车联网军团指挥长严茂胜、陕西移动公司副总经理周艳丽等出席活动。

刘宇斌在致辞中表示,新区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不断适应信息科技的潮流,通过政府引领打造全新生态,通过需求牵引推动产业发展,加快打造智能网联产业的新高点,欢迎各位企业家把更多项目落到新区、更多资源聚到新区,共同打造西部智能网联第一城。

论坛现场,西咸新区与陕西移动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本着“优势互补、协同开放、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数字政府建设、智慧城市建设运营、电子政务、信息安全、5G+、互联网+、秦创云、车联网、物联网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努力打造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随后,严茂胜以《5G新基建 智享新未来》为题,介绍了中国移动在5G、高精度定位、车路协同等领域核心能力的深厚积累,一个个生动案例增强了各方共同打造西部智能网联第一城的信心和决心。

本次论坛云集了全国智能网联行业近100家企业,为促进新区智能网联产业发展,西咸新区与陕西移动公司、华为、百度、中兴、商汤智能、镭神智能、启明星辰、万集科技、新石器、五菱新能源汽车、东风悦享、中信科智联等企业联合发起西部智能网联第一城共建倡议,将一起携手并进,共同开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新生态、新格局、新未来。

作为西咸新区入区企业,百度副总裁、IDG智能交通事业部总经理石清华说,百度将与合作伙伴一道,共同打造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助力西咸新区数字经济建设,持续引领西部数字经济发展。

在行业大咖圆桌论坛环节,中国移动集团政企交通行业总监曾锋、万集科技副总经理高鑫、新石器副总裁刘明敏、星云互联首席运营官石勇、轻舟智航公共交通事业部总经理谢科、华为中国区移动系统部Marketing部部长邢涛、中兴汽车电子副总经理赵阳等展开交流,为西咸新区智能网联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近年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作为西咸新区三大主导产业链之一,新区持续在载体、政策方面进行布局,规划布局了自动驾驶产业园,数字经济产业园和人工智能产业园,出台了支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和鼓励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技术创新的若干措施,建成了全省首条自动驾驶测试路,有效推动了智能网联技术、人工智能、高端核心零部件等产业加速聚集,目前已聚集了包括百度、陕车智联(智能网联创新中心)、陕汽、同力重工、主函数、阿尔特、商汤等一批智能网联行业领军企业。

下一步,西咸新区将抢抓秦创原总窗口建设这一重大机遇,加快实施科技型企业和先进制造业倍增计划,重点加大科技成果在智能网联产业应用、创新及上下游产业链配套补充完善的支持力度,加快形成智能网联产业链上下游聚集发展,为西部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