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秦创原 丝路启新程”——外国驻港领团、商界参访团秦创原总窗口推介会在西咸新区举行

6月28日下午,“相约秦创原 丝路启新程”——外国驻港领团、商界参访团秦创原总窗口推介会在西咸新区举行。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朋友齐聚一堂,共享“一带一路”合作新机遇、共创互惠共赢新未来。

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刘光源和夫人彭玉英女士,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百里,香港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胡健民,省委外办副主任、省港澳办副主任姚金川,陕投集团总经理赵军出席。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杨仁华、尼日利亚总领事阿德巴约·艾曼纽·阿德耶米、德国安联环球企业及专项保险公司香港及大中华区行政总裁曾万里分别致辞,活动由西咸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李娴主持。

杨仁华在致辞中表示,西咸新区是中国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也是陕西省推进西安-咸阳一体化、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的核心区。这里,承载着多个重大国家战略使命,留存着中华民族最厚重的历史记忆,聚集着优质丰富的创新资源。特别是省委、省政府将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设在西咸新区,极大地促进了各类创新资源加速向新区聚集,目前西咸新区已经成为中国西部地区具有重要影响的创新高地。我们将以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为新起点,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合作交流,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更大成果。

阿德巴约·艾曼纽·阿德耶米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使包括尼日利亚在内的众多非洲国家受益匪浅,它改变了我们国家的面貌,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非常期待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能有更多项目在我国开展,并且惠及更多的国家。

曾万里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让陕西等西部省份由内陆腹地走向开放前沿,打开了发展新天地。我们将借此机会,深入领略内陆城市对外开放的蓬勃活力,感受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澎湃动能,抢抓中国中西部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商机。

随后,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辉对西咸新区及秦创原总窗口进行推介,秦创原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栾兰从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合作推介。

现场精彩的分享给与会嘉宾留下了深刻印象。法国再保险(亚洲)有限公司香港分公司总经理梁焕荣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给中国中西部地区带来了澎湃动力,企业高度关注该区域发展。本次活动让我们看到在内地投资的便利和优势,对秦创原也有了深刻体会,将积极寻找合作机遇,共谋发展。

开放是一个地方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西咸新区抢抓秦创原总窗口建设机遇,依托自贸区、临空经济示范区等重大开放平台建设,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推动新区发展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截至目前,先后建设了中俄丝路创新园、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一带一路”进口商品交易中心等开放载体,营造了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开放环境;招引落地了微软、霍尼韦尔、日立能源、维谛技术等一大批优质外资项目,形成了全方位多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依托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聚力建设“空中丝绸之路”,已开通97条国际客运航线、24条国际全货运航线,形成了通达五洲、联通世界的国际贸易通道,为“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