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示范区走进陕西沿黄经贸合作暨上合示范区-西咸新区产业协同创新交流会在西咸新区举行

7月11日上午,以“走进新丝路 共建新平台”为主题,上合示范区走进陕西沿黄经贸合作暨上合示范区-西咸新区产业协同创新交流会在西咸新区举行,两区以产业链供应链为切入点,全面深化战略合作推动合作向中亚国家上合组织国家延伸。

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杨仁华,青岛市委常委、上合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张新竹出席并致辞。商务部欧亚司副司长、上合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栋,陕西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昌利,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刘宇斌参加活动。

杨仁华在致辞中表示,上合示范区与西咸新区同在黄河流域、同处开放前沿、同担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使命,合作空间非常广阔。希望双方以此次交流会为契机,进一步增进了解、加深友谊、深化合作,特别是在科技协同创新、产业融合发展、贸易对接互动、开放平台共建共享等方面加强优势互补、加大合作力度,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携手共创两地美好未来。

张新竹在致辞中表示,上合示范区启动建设以来,聚焦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加快国际物流、现代贸易、双向投资合作、商旅文交流发展“四个中心”和上合组织经贸学院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希望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双方在物流通道、产能合作、创新示范等领域的密切合作,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活动现场,交流热烈。两区以产业链供应链为切入点,全面深化战略合作,依托西咸新区秦创原总窗口和上合经贸综合服务平台,聚焦主导产业,持续赋能东部沿海地区与西部沿黄省市产业协同创新,推动合作向中亚国家、上合组织国家延伸。

胶州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林表示,上合示范区与西咸新区在区位和资源上有着很强的互补性和关联度,期待两区优势产业实现链接、互补,精准匹配,引领国内优势产能向上合组织国家转移,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在中亚地区延伸和深化。

西咸新区茯茶镇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晓晨表示:“这次活动搭建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希望依托秦创原总窗口和上合示范区平台,助力茯茶更好地‘走出去’。”

下一步,西咸新区将依托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聚力打造“空中丝绸之路”,全力抓好自贸区、临空经济示范区和中俄丝路创新园等重大开放平台建设,全力提升新区对外开放不断向纵深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