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多个在建重点项目最新进展

近日,西咸新区多个在建重点项目进度条持续刷新。

隆基中央研究院总部

位于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总投资127.4亿元,致力于新型电池和组件技术、新材料技术、氢能应用技术、高端装备技术、生物质技术等方面创建世界一流研发平台。

目前,民用部分正在进行装修收尾工作,工业部分一二院实验室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内部机电安装和装修,三院实验室、特气站、废水站,辅助用房等正在进行主体和机电安装施工。

隆基150GW产业项目

位于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总投资约452亿元,将成为隆基公司全球建设规模最大、产能最高、技术最先进的光伏生产基地,达成后预计产值1200亿元。

项目建设内容分为三部分,东地块为50GW电池及50GW切片、中地块为50GW切片、西地块为生活配套区。

目前,电池1号车间土建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装修施工及机电安装;电池2号车间正在进行管廊施工、钢结构安装施工、地坪施工;相关配套辅房正在进行基础施工。计划2024年6月底完成电池一号车间生产设备搬入及调试,2026年实现达产。

自贸蓝湾一号产业园

位于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作为自贸蓝湾科创板块的首发地块,自贸蓝湾一号产业园总投资12亿元,聚焦“生命健康+科技创新产业”,致力于构筑国际一流智慧型产城生态综合体。建成后预计招引入园企业40家,年产值约8亿元,年税收7550万元,带动就业1200人次。

目前,项目主体结构、外立面装饰及室内工程已全部完成,室外及景观工程零星收尾,计划2024年3月竣工。

自贸蓝湾二号产业园

位于自贸蓝湾一号地块南侧,总投资约9亿元。园区聚焦智能装备、先进材料、医疗智造,构建“1(支撑产业)+2(特色产业)+X(创新业态)”的临空智能生态产业体系,打造自贸蓝湾科创板块智能制造产业载体。

目前,项目一期主体结构已完工,二次结构完成90%,安装完成40%;二期基础施工已全面完工,实验楼,厂房正在全面进行主体结构施工。

浙商银行科研中心(西安)项目

位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数字经济产业园,是浙商银行全国第二总部。项目总投资25亿元,共规划5栋楼及裙房,主要建设科研办公楼、员工配套公寓及数据中心。

目前,项目1#2#塔楼、3#4#5#楼主体、幕墙工程施工均已完成,管沟开挖回填已全部完成,预计2025年建成投用。

2023年以来,西咸新区积极落实省委“三个年”活动和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部署,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中船软件研发基地、汇川技术、协鑫能源等总投资2106亿元的289个项目先后落地。隆基150GW单晶硅片电池、陕药生物疫苗等重点项目开工,三一智能制造、隆基光伏产业园等重大项目竣工投产,航空工业自控所、西部超导、陕煤研究院等82个先进制造业项目加快推进,“3+7+N”产业集群加速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