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零件”融合产业“大发展”空港新城冲刺“开门红”

人勤春来早,企业复工忙。

大年初八,空港新城各企业迅速进入奋战状态准备开工,纷纷铆足干劲、开足马力,以“龙马精神”的劲头,全力以赴冲刺“开门红”。

机器中的刀削工具来回切换,一件件原材料被精准地切割、打磨成不同的型号……位于空港新城东航西北临空产业园的陕西长鑫精密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鑫精密装备”)生产厂房内,全自动生产线正在有序作业。

“这是镁合金,是我们公司常用的原材料之一,它非常轻,加工时材料变形量大,所以精准控制的难度比较大。”长鑫精密装备总经理年华介绍,公司使用CNC数控加工设备,生产出的零件精度可达0.02mm—0.005mm,像此类机械加工及检测设备公司共有30余台,包括进口卧式数控车床、立式加工中心(5轴、4轴、3轴)、车铣复合机床、三坐标测量机等,有效解决了产品加工过程中的技术难题。

走进车间,年华指向一块小型屏幕。“通过这个我们可以看到车间内各个设备的运行情况,并及时对生产进度进行调整。”年华解释道,在生产经营上,公司采用了ERP、MAS等先进系统,有效把关产品质量,实现生产过程的实时监测和管理。

作为一家专注于精密零部件加工及镁合金、钛合金等先进材料精密零部件制造的创新型企业,长鑫精密装备的业务主要覆盖航空、航天、船舶、汽车、无人机、卫星等领域。目前,长鑫精密装备已获得行业资质6项,知识产权证书8项。

2023年6月,长鑫精密装备入驻空港新城,“这里基础设施配套全面,交通便捷,厂房选址、手续办理、员工住宿等政策扶持也十分到位。”年华表示,无论是办事效率,还是服务态度,都让他感觉到空港新城是在真真切切地为企业发展提供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规模投入,三年内固定资产要达到5000万以上,在保障基础业务的同时,不断深耕复杂性零部件,研发新的产品。”年华说道,除了政策的支持外,产业链集聚效益也是公司选择在空港发展的原因之一,这里制造业发展氛围浓厚,未来能够为公司发展提供很大的帮助。

依托秦创原总窗口,空港新城不断完善科技产业发展要素体系,促进科创要素的有效聚集和优化,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之间协同发展,聚集了一批以梅里众诚、华科光电、东航赛峰、瑞达宇航等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企业,为长鑫精密装备这样的企业快速发展注入了活力。

作为西北首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空港新城围绕“航空枢纽保障业、临空先进制造业、临空高端服务业”三大主导产业,已初步形成包括航空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在内的临空经济全产业链,不断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为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