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一批入区企业新产线相继投用

近日,西咸新区一批入区企业新厂房、新产线相继投用,为企业提升产能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生产线开启试生产 又一项“卡脖子”技术迎来新突破

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西部生命科学园7号楼,西安泰合迪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合迪芯”)的设备间里,大尺寸高品质的ZnTe晶体正在晶体生长炉里“悄然生长”。作为探测、成像领域的核心材料之一,ZnTe晶体正是我国相关领域“卡脖子”技术之一,这条电光晶体材料生产线于近日开始试生产。

泰合迪芯是一家从事电光晶体材料制造、太赫兹光谱与成像系统开发及先进探测解决方案服务的高科技企业,由西北工业大学徐亚东教授团队“太赫兹先进探测材料与器件”项目成果转化而来,2023年8月入驻沣东新城。

公司研发制备的晶体结晶质量和光电性能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已被天鹰防务、国防科大、南京大学等20余家单位采用,实现了我国太赫兹时域光谱仪核心部件的国产化。

把产品从学校实验室到“搬”到市场,企业总经理任伟杰认为这与陕西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以及西咸新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密不可分:“学校在职务科技成果单列管理、横向科研项目结余经费出资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出台了鼓励举措,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提供了市场、金融、技术等创业资源,从制订商业计划、争取资金支持、创办孵化企业等方面提供了一系列服务,让我们走出实验室、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的信心更足。”

“西咸速度”持续刷新 从落地到启用仅用时3个月

近日,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入区企业陕西元朔动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元朔动力”)生产线正式启用,标志着空港新城在人工智能和新能源领域取得了新突破,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注入了强劲动能。

元朔动力于2023年9月入驻空港新城,业务范围覆盖新能源动力电池梯次利用、智能网联车产品研发及新场景应用、社区智能生态服务、共享电动车等领域。公司厂房面积6000平米,配备梯次利用全套产线和检测设备,以及无人运输、精细加工,自动化模组装配、激光焊接、ABB机器人等先进生产设备,同时,配置自动驾驶测试中心、智能网联车运营中心等人工智能拓展团队。

以高质量项目支撑新城高质量发展,空港新城主动靠前保障,尽心竭力服务,全力以赴强服务、解难题、优环境、推项目,该项目从招引落地、筹建到最终启用仅用时3个月,新城用优质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目前,元朔动力已与西安交通大学化学院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重点解决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储能以及电池使用安全等技术难题。此外,企业还与比亚迪、陕汽、宁德时代达成供应链战略合作,与国内自动驾驶领域的领先企业建立联合运营体系,积极拓展退役动力电池的资源化使用及智能网联车在无人配送、无人清洁、无人巡检等领域的场景应用。

新厂房投用 大健康产业再添硬实力

“目前厂房设备已完成安装调试,正式开始投产。”在西安原子医药有限公司放射性药品生产基地,总经理孙宇介绍。公司致力于为医疗领域提供安全可靠的药品,助力医生精准诊断与治疗。

西安原子医药放射性药品生产基地是原子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布局西北地区的重点项目,坐落于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光伏二路。

“基地建有总投资6000万元的三层综合生产大楼,配备标准化GMP厂房,主要从事药物研发生产、医用影像设备维修、配套医疗器械及核医药技术应用开发和服务。公司注重研发创新,不断推出新型药品,满足临床医生对不同疾病诊断和治疗的个性化需求。”据孙宇介绍,作为行业领先的药品生产企业,西安原子医药拥有先进生产工艺和严格质量管理体系,确保每一瓶药品都符合国际标准和相关法规要求。

走进西安原子医药干净整洁的厂房,各种仪器设备有序摆放,身着白色无尘服的工作人员忙碌在各自岗位上。西安原子医药药品生产基地配置有ACSI-TR19型双靶回旋加速器、高纯锗γ能谱仪等高端生产检验设备,可满足陕西省及周边省份的用药需求。公司生产的药品广泛应用于肿瘤、骨骼、心血管、甲状腺等多个领域,为患者提供无创、无痛的检查手段。

“公司目前与陕西省内各大医院均有业务合作,能够生产多种放射性诊断及治疗药品。此外,我们还进行多种技术应用开发、科研、诊断和治疗,销售相关仪器、医疗设备,为核医学科或医学诊疗中心提供整体建设方案。”孙宇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