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3家企业成功入选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名单

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公布了第三批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名单,西咸新区3家入区企业成功入选。

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是围绕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重点领域、核心技术和配套短板进行集中攻关,以建立和完善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体系、推动科技创新成果的标准转化和标准实施,促进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和提升为主要目标的实践性活动。

高端装备制造业(储运装备)标准化试点——中车西安车辆有限公司

在铁路罐式储运装备领域,位于沣东新城的中车西安车辆有限公司(简称:中车西安)是我国铁路罐车主要研发和制造龙头企业,主导参与制定铁路罐车相关国家及行业标准十余项,同时也是国内首批聚焦氢能储运装备,深入开展深冷铁路罐车相关技术研究的制造业企业。

通过试点建设,中车西安将充分利用企业在罐式储运装备方面的技术积累和优势,攻克液氢罐式集装箱等氢能储运装备核心技术,进一步提出氢能储运装备的制造技术标准。同时,积极发挥此类标准在产业协同和技术协作中的纽带作用,为上下游企业在设计、检测、应用等各环节的合作对接提供技术便利。

“此次入选是对我们储运装备领域标准化工作的肯定。”中车西安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将持续发挥自身产业链链长优势,不断探索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趋势,全力打造覆盖铁路、公路、多式联运、化工储运及商贸一体的多元化发展格局,为沣东新城制造业快速转型升级提供助力。

高端装备制造业(土方机械)标准化试点——陕西同力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作为全国首家研发、生产非公路宽体自卸车的企业,位于沣东新城的陕西同力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也是非公路宽体自卸车行业主要标准的制定者,曾获得国家工信部提名的“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称号,先后多次参与国家标准制订修订工作,对于促进非公路宽体自卸车的行业标准提升,推进工程机械向先进装备制造业不断迈进提供了技术支撑。

此次入选标准化试点,同力重工将围绕非公路宽体自卸车绿色化和智能化标准体系研究,组建相关平台机制,修订相关标准条例,补齐国内纯电动、无人驾驶非公路宽体自卸车标准空白,提升现有标准关键技术指标水平,引领细分行业高端化转型升级。

同时,加强产业链上下游标准化联动,优化非公路宽体自卸车设计、检验、无人驾驶等环节的标准衔接,建立非公路宽体自卸车全生命周期标准体系,实现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快速集聚发展。

高端装备制造业(氢燃料电池)标准化试点——盛世盈创氢能科技(陕西) 有限公司

公司位于秦创原泾河智造创新产业园,是一家专注于氢燃料电池系统、仿真系统及其(BOP)零部件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专利40余项,主导产品燃料电池仿真系统设计容错能力超强,可极大降低系统及零部件开发调试成本。

本次入选的试点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完成年产20万套去离子器产线1条、年产5万套风冷堆系统产线1条,建成空压机组装产线1条,建成燃料电池BOP产线1条、气测色胶带产线1条、仿真系统批量产线1条,以及氢燃料电池BOP研发中心、氢燃料电池系统研发中心、氢燃料电池BOP研发中心、实验室等研发平台等。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年产5000台套150KW氢燃料电池系统的生产规模。

此外,项目还将建立完善氢燃料电池风冷动力系统标准体系及服务平台,进一步提高产业研发和生产水平,推进氢燃料电池风冷动力系统在新能源汽车、无人机等领域应用,推动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发展。

近年来,西咸新区坚定实施产业兴区战略,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下一步,将继续紧抓秦创原总窗口和西安“双中心”建设机遇,围绕“3+7+N”产业体系,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