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立能源项目生产线装备正式启动

6月28日,日立能源全球电容器及电能质量产品生产基地项目竣工交付暨生产线装备启动仪式,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举行。

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杨仁华宣布日立能源项目生产线装备正式启动。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刘宇斌,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沣东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姚海军,西安ABB电力电容器有限公司(日立能源旗下企业)总经理黄整等嘉宾出席活动。

本次项目竣工交付暨生产线装备启动,是西咸新区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区、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也是沣东新城落实稳市场主体、稳经济基本盘、推动工业企业稳产扩容的重要举措。

日立能源作为全球电力和自动化技术的行业龙头,本次竣工交付的生产基地项目,坐落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信息产业园创智云谷二期,项目占地约69亩,总投资约2.5亿元,建设面积约4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电容器及滤波器生产中心、电能质量管理中心、产品实验中心。主要生产产品为干式、油浸式电容器单元,中、低压柜式电容器成套装置,低压动态无功补偿装置,低压有源滤波器以及新一代低压电力电子电能质量和储能解决方案等。

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值7亿元,将有力带动相关配套企业协同发展,对西咸新区打造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智能电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生产线设备安装正在加快进行中,预计9月份正式投产,届时基地产能将全面提升,成为日立能源全球最大的电容器和电能质量产品制造基地,满足全球市场的需求。同时,基地还加装了光储智慧能源解决方案,利用可再生能源为工厂供电,为工业企业的清洁能源转型提供示范,用绿色工厂助力新能源的推广和应用。”黄整表示,新基地将继续发挥高端制造产业的辐射作用,为技术革新、产业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继续作出贡献。

近年来,沣东新城积极培育壮大支柱产业,以建设产业集群和特色优势产业链为抓手,将先进制造业聚集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重点推进创智云谷、空天动力创新产业园、智能制造创新园等制造业园区建设,全力支持航天亮丽、日立能源、同力重工、天工电气、中车等工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积极促成秦创原·航空工业自控所智能传感产业基地项目落户,初步形成了电子信息、电力装备、智能装备等先进制造产业集群。

西咸新区将以本次项目竣工交付暨生产线装备启动为契机,持续深化与日立能源的合作,进一步强化项目服务和要素保障,推动项目早日达产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