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揭牌!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大会召开

科技引领发展,创新制胜未来。6月2日,由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西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指导,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理委员会、陕西省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主办的“智联秦汉·创享新城”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大会召开,省内外行业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大计。大会上,秦汉新城发布自动驾驶十大应用场景及招商政策,并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陕西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新石器、佑驾科技等12家企业项目签约落地。

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波;西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经济师张兰凯;西咸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李娴;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秦汉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周东;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副主任公维洁;西安工业大学校长、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陕西省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主任赵祥模;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上海产业研究院副总经理、中移智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工信部智能网联特聘专家黄刚;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陕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军;陕西省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执行主任、陕西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大鹏等出席并见证签约。

周东在致欢迎辞时表示

近年来,秦汉新城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领域持续发力,规划布局西咸新区·秦汉自动驾驶产业园,聚力建设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中园”,推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技术、人工智能、高端核心零部件等产业加速聚集,加快推动“聪明的车”与“智慧的路”协同融合,着力打造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和自动驾驶场景应用示范区,目前园区已建成秦汉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主函数、阿尔特等多家行业头部企业相继落户。热忱欢迎企业和企业家把更多项目落到秦汉、把更多资源聚到秦汉,共同开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新生态、新格局、新未来。

刘波在致辞中指出

汽车产业是陕西省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2022年全省汽车产量达133.8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102万辆,增长272%,产量增速和规模领跑全国。智能网联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正在推动技术产业新一轮历史性转型升级,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是我省汽车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西咸新区出台了加快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和若干措施,在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方面走在了全省前列。秦汉新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大会的召开,将极大促进西咸新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建设,为西咸新区打造西北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高地起到催化作用,也将为全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主旨发言环节,公维洁、赵祥模、黄刚分别以《车路云一体化智能网联汽车的实践与探索》《陕西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思考及建议》《开放创新共赢智能网联新未来》为题,围绕行业发展现状及相关领域,深入探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趋势,为秦汉新城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了真知灼见。

大会发布了《秦汉新城自动驾驶十大应用场景及招商政策》。西咸新区·秦汉自动驾驶产业园是秦创原总窗口布局建设的十大特色产业园之一,总规划面积7.5平方公里,目前正在规划建设智能网联公交、自动驾驶出租、自动驾驶观光游览、无人环卫作业、自动驾驶短途物流、自动驾驶水上观光清洁、自动驾驶短途接驳、无人零售、无人巡逻、辅助泊车十大应用场景项目,加快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运营和规模化应用进程。

大会为“秦汉新城自动驾驶协同创新中心”揭牌。秦汉新城自动驾驶协同创新中心由秦汉新城管委会和陕西省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共同组建,将充分发挥双方优势,重点围绕自动驾驶技术突破和示范应用,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企业孵化及产业加速培育等全链条创新创业服务,助推秦汉新城自动驾驶产业发展。

签约环节,秦汉新城管委会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陕西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整合各自优势资源,围绕智能网联汽车展开深度合作。此外,秦汉新城分别与新石器、佑驾科技、四维数邦、六分科技等12家企业进行了项目签约,这批项目的落地,将为秦汉新城加快建设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增添新动能。

陕西省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陕西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武主持行业专家主旨报告环节。长安大学电控学院副院长、陕西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惠飞,陕汽汽车工程研究院自动驾驶项目负责人薛令阳,长安大学汽车学院教授、西安青牛智驾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韩毅分别作了专题分享。

本次大会为秦汉新城更好搭建智能网联汽车行业交流合作平台,有效促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技术、人才、资源集聚成势,加快构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圈带来了新理念、注入了新动能。

秦汉新城党委管委会班子成员,西咸新区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秦汉集团、产发集团主要负责人,秦汉新城管委会总经济师、总规划师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来自产业园区、科研院校、整车及零部件与通信科技创新企业等领域的100余位产学研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参加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