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14家省属国有企业进驻秦创原国企创新中心

近日,全省14家省属国有企业以新建研发平台、技术转移中心、创新孵化器形式进驻秦创原国企创新中心,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建设注入新活力。

 

秦创原国企创新中心位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是秦创原总窗口所在地,14户省属企业将通过对接高校院所创新资源和总窗口政策红利,聚焦技术瓶颈,围绕产业布局,开展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和联合攻关,实现“出成果”与“用成果”有机统一。


 

 

8月12日,《华商报》以《加快建设“秦创原” 龙头企业集中进驻》为题,报道秦创原国企创新中心,原文如下:

 

作为我省创新驱动发展总平台和创新驱动发展总源头,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自启动以来,全省上下坚持企业主体、人才主力、市场主导、政府主推,加快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

 

省属国企是我省经济发展的主力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启动建设以来,我省省属国有企业积极发挥主体作用,带头参与秦创原建设。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省国资系统通过搭建平台、集中入驻、开展联合创新等方式,推进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加快把创新优势转化为陕西发展优势。

 

14户省属龙头企业 集中进驻平台

 

由省国资委牵头组织14户省属龙头企业(其中世界500强2户,营收过千亿4户)集中进驻平台,并成立了秦创原国企创新中心。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让国有企业成为科技创新驱动的“先行军”,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近日,省委书记刘国中到秦创原国企创新中心调研,走进自然资源部土地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延长石油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中心、陕西电子联合创新中心、陕汽控股新能源智能商用汽车创新中心、陕西有色金属集团联合创新中心、陕煤集团技融双驱创新中心察看企业入驻情况。

 

刘国中指出,秦创原启动建设以来,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金融机构、各市共同努力下,取得积极成效,呈现良好态势。下一步,要保持定力,大胆创新,在企业化运作、体制机制等方面加强探索,集成运用国内外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平台建设尽快做实见效成势。同时,他强调,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国有企业要强化担当,积极推进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引领各类企业参与平台建设。

 

校企合作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陕煤集团依托秦创原国企创新中心平台,正在与西安交通大学程光旭教授团队进行对接,双方围绕国家“双碳目标”确定了一系列项目并签订陕煤-秦岭科学技术基础研究基金,使“出成果”与“用成果”实现有机统一。

 

 

 

据了解,该研究基金总额为30亿元,面向全球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发起设立,力争每年启动1000个基础研究项目,高水平打造立体联动科技创新“孵化器”。秦创原陕煤集团技融双驱创新中心主任孙振洋表示,我们打算分五年全部投出,这个基金主要是解决了传统意义上校企合作科技成果转化,对于研发人员资助的“越位”,以及对于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人员资助的“缺位”。

 

除了校企间合作之外,秦创原国企创新中心还集了“国”字头的重点实验室。经自然资源部批准,陕西地建集团,西安交通大学、长安大学等高校联合设立了土地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主要任务是围绕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退化及污损土地修复等进行技术研发、成果转化。

 

汇集优势资源 孵化技术自主的企业集群

 

作为陕西省汽车行业龙头企业,陕汽集团将借助秦创原汇集优势资源,孵化商用车新能源、智能网联技术自主的企业集群,在集团属地形成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的科技创新产业园。

 

据了解,陕汽控股新能源智能商用汽车创新中心是“政产学研用金”多方合作的创新联合体,引进高校研发团队、国内外战略合作企业,有效发挥国有企业创新主体作用。目前创新中心联合西安交通大学、长安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等高校团队,已策划开展了“场内新能源智能车辆产品开发及产业化”“矿区自动驾驶整体解决方案”“全系商用车自动驾驶”“新能源智能环卫车开发及产业化”“充换电一体化重型商用车产品研发”等14个项目。

 

陕汽控股副总经理刘科强表示,集团将聚集秦创原的各种资源,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实现陕西高校的优质资源和企业创新成果的结合,并且能够实现市场化的突破。

 

推动企业主业和科技创新要素 全方位融入秦创原

 

目前,陕投研究院数字经济实验室和大商数科已入驻国企创新中心,与交大合作的氢能冷热电联供示范项目也将入驻秦创原。据了解,陕投集团下一步将与西咸新区发起设立秦创原科创母基金,首期规模20亿,设立规模3亿元的薪火创新投资基金。此外将积极推进陕投现在已经运营的存量基金融入秦创原建设。陕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小宁表示,推动集团主业和科技创新要素全方位融入秦创原,深化科研院所、高校等产学研合作,积极参与秦创原国企创新中心建设。

 

 

 

陕西物流集团则在再生资源拆解、分拣、全流程回收利用和无人化装卸等方面同科研团队开展联合攻关,力争在原始创新方面获得突破,如探索实践新合作的模式,积极开展成果转化,人才联合培养等。陕西物流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延宏表示,借助秦创原创新平台,与科研团队联合建设陕西物流网,完成省内物流行业线上资源整合聚集,构筑陕西工业产业链综合服务大平台。

 

省属企业带头参与秦创原建设是省国资委和省属企业的担当和责任,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刘斌表示,紧扣秦创原“孵化器”“加速器”“促进器”目标,利用其市场化、共享式、开放型、综合性优势,将秦创原这个“大平台”和国企创新中心这个“小平台”的作用发挥好,使用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