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6个项目入驻秦创原·科创大厦

近日,秦创原·科创大厦启用暨首批项目入驻仪式在秦创原·科创大厦举行。陕西固高研究院、陕西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西交一八九六(西咸)科技企业加速器、全通聚能盒子新能源汽车产业专业孵化器、应急救援消防灭火特种无人机项目、西电秦芯研究院6个项目入驻,为西咸新区秦创原总窗口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艾晨,西安市科技局副局长任晖,西安市科技局总工程师李建勋,西咸集团总经理王军平出席入驻仪式。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副主任杨稣主持仪式并致辞,西工大航空学院副院长、西咸新区天枢航空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张伟伟教授代表入驻企业发言。

陕西固高研究院项目

固高科技是亚太地区首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专业从事运动控制核心技术研究及产品开发的企业,其运控技术及产品广泛应用于微电子、机器人、数控机床、电子加工和检测、印刷、包装及生产自动化等工业控制领域,现企业已挂牌准备上市。

固高陕西研究院将作为全国中央研究院,下设“三中心一平台”,其中,共性技术研发中心主要开展运动控制共性技术的委托开发及仪器设备开放运营;企业技术赋能中心为企业提供委托技术开发、联合开发等技术服务,提高企业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程度;人才培养中心面向省内高校,重点围绕高端装备系统机构、驱动、传感、控制等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培养应用型技术人才,同时还将通过项目定制课程进行工程师培养;协同创新平台将重点围绕半导体装备、高端数控装备、智能机器人、激光装备等方向,通过固高体系平台资源吸引一批国内外高速成长企业在新区聚集,同步通过建设中试基地开展项目孵化工作,形成高端装备协同生态圈。

陕西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

陕西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陕车智联)成立于2020年7月,是一家面向智能网联汽车及智能交通领域的产业平台型科技公司。

陕车智联依托长安大学技术与人才优势,以汽车行业的重大需求为导向,采用“平台公司+创新中心+产业联盟”的核心运营模式,致力于智能网联汽车城市级规模化示范应用,围绕技术研发、测试认证、智能交通、产业孵化、高端智库五大核心业务服务产业,构建陕西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创新生态。

西交一八九六(西咸)科技企业加速器

西交一八九六(西咸)加速器项目由西安西交一八九六孵化器有限公司投资运营,该项目将依托其西安交大校友会资源,在先进制造、能源动力、电力电子、大数据、新材料、新能源、生命健康等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领域,建立集高新技术转化、创新企业孵化、高端人才引进、企业加速升级等多元化、新模式的创新开放平台。同时,通过引入基金,建立从专业服务、资源聚集到资本全程参与的生态体系。

项目建成运营三年内,计划孵化培育科技型企业、科技成果转化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共计105家,培育年营收1000万元以上的成长型企业3家,获得知识产权授权105项,引入高层次人才15名,入孵企业获得融资预计达到6600万元、估值25亿元。

全通聚能盒子新能源汽车产业专业孵化器

全通新能源汽车产业专业孵化器作为西咸新区创促中心引入的首个聚焦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专业型孵化器,由陕西全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依托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上下游产业链资源作为投资建设主体,由西安交通大学-全通新能源汽车动力研究院提供技术及人才支持,搭建技术研发平台、公共技术研发服务平台、成果转化平台、孵化服务平台。

项目将以新能源汽车产业专业孵化器项目为载体,以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布局为背景,依托于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立信息共享、市场开发、技术支撑、投资合作“四位一体”的产业孵化生态,致力于孵化培养包括新能源汽车制造、纯电出行、充电储能、电池回收、充电桩制造等多个面向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科创项目。

应急救援消防灭火特种无人机项目

西咸新区天枢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由西北工业大学长江学者张伟伟教授、航空学院“天龙”消防灭火救援特种无人机李占科副教授团队和西北大学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崔斌教授以股权合作形式成立,将在西咸新区转化“应急救援消防灭火特种无人机”对应的科研成果。

项目将依托团队在无人机设计和研发、消防灭火技术和灭火剂研发、特种车辆研制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开发应急救援消防灭火特种无人机系统,完善我省工业级无人机产业链,解决消防领域专业级无人机可靠性低、操控性差、稳定性不足以及兼容性低等问题。

西电秦芯研究院项目

秦芯研究院依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化合物半导体器件与集成电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围绕“材料-器件-电路-系统”一体化产业链条,聚焦新一代半导体材料与器件集成、混合集成电路与系统级芯片设计、集成电路EDA协同设计,建设微电子产业的前沿技术创新研发平台、科技成果产业化转移转化基地和创新企业与人才聚集高地,服务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工作,服务地方经济及国家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