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汉新城推动科技成果研发和转化双向赋能

打开各大电商平台,输入“宠物”一词,与其相关的产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随着民众宠物保有量持续增加,宠物经济发展规模逐渐壮大。

“喜欢宠物的市民正在让这个市场变得火热。”位于秦汉新城的陕西天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经理薛晓龙说,在宠物行业这样的新兴消费市场,选对赛道就已成功了一半。

宠物赛道潜力无限

陕西天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科研创新为主导、服务宠物临床应用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已打通全国线下销售网络,拥有百余家代理商,产品在2万余家宠物医院上架,线上客户也达到了几十万家。

近年来,持续升温的宠物经济成为消费市场崛起的新生力量,作为其中的一条分支,宠物药品也迎来了新机遇。“宠物药品是宠物市场中增长潜力最大的板块。”据薛晓龙介绍,天宠生物科技目前通过高校合作、产研院联动等方式不断推出高质量创新产品:药品方面有体内外驱虫药、皮肤病药等,保健品方面有深海三文鱼油、营养膏补充剂、宠物羊奶粉等。

据《2022年中国宠物消费报告》统计,2022年中国城镇宠物(犬猫)消费市场规模为2706亿元,较2021年增长8.7%。在此背景下,围绕“宠物”诞生的产业链发展迅速。“现在生活好了,大家都愿意养宠物来作为陪伴,宠物相关消费是刚需,我们目前的营收额已达到3000万元。”薛晓龙说。

产品研发科技赋能

在宠物医药领域,目前进口品牌仍占据主要市场,国内市场尚未出现龙头企业。“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市场,因此国产替代空间极为广阔。”薛晓龙表示。

宠物药品研发是一个高投入、长时间的过程。随着行业发展提速,摆在天宠生物科技面前的首要问题就是:如何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锚定“国产宠物药第一品牌”发展目标,天宠生物科技以科技创新给出了答案:2017年通过国家兽药GMP认证,2022年再次通过国家兽药新版GMP认证;2019年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目前已拥有知识产权专利16个,其中发明专利2个、实用新型14个,另有软件著作2个。

“我们招聘了多名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相关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到厂工作,并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等知名院校的专家开展深度合作,负责产品的研制、开发和质量检测。”薛晓龙介绍。

今年初,陕西省科学技术厅公布了2023年度秦创原“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入选名单,秦汉新城数家高新技术企业牵头组建的7支队伍榜上有名,其中“发酵羊乳质量控制及产业化关键技术‘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就来自陕西天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乘势而上 顺势而为

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与助推器。

“优质的营商环境是我们落户秦汉新城的关键因素。”薛晓龙表示,“秦汉新城推出的多项企业扶持政策,为公司发展提供了充分的支持和保障。”

近年来,依托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天宠生物科技迅速发展壮大。据介绍,天宠生物科技成立8年多来,已吸纳近百名各类人才,公司营收连年翻番,为秦汉新城提供了可观的就业岗位。

薛晓龙特别点赞了秦汉新城的“政企沟通服务机制”:“秦创原(秦汉)工作部的工作人员会定期上门走访,普及最新政策,这个非常好。我们有什么问题就当面沟通,很及时就解决了。”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近年来,秦汉新城抢抓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机遇,围绕“三个带”发展思路,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增强科技成果创造力和转化活力,加快构建“研发-孵化-产业化”创新系统,不断为科技成果的研发和转化双向赋能。

2023年以来,秦汉新城共新增科技成果转化企业20家、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平台1个、科技经纪人5名、新双创队伍1个,引进新经济领域企业32家,完成成果就地转化项目8个。

“天宠生物正计划与合作伙伴建设西部宠物经济产业园,未来公司业务细分将包含宠物医药、生物疫苗、智能产品、功能性食品等领域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展望未来,薛晓龙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