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汉新城“双碳”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启动

“双碳”产业发展面临怎样的机遇与挑战?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举办的“活力秦汉 ‘碳’路先锋”秦创原·秦汉新城“双碳”联合实验室揭牌暨“双碳”产业发展论坛上,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进行了精彩的思想碰撞。

论坛由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理委员会、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主办。论坛上,秦创原·秦汉新城“双碳”联合实验室、秦汉新城有机固废处置实验基地揭牌,秦汉“双碳”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启动,3家入区企业代表和2项校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签约。陕西省生态环境厅排污许可处处长张清香、副处长余林,西安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赵广、辐射与总量处处长殷新明,秦汉新城管委会副主任夏静,西咸新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王建平,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副主任卢宁,西咸新区气候投融资产业促进中心副主任杨静等出席论坛并见证签约。

西安“北跨”第一站秦汉新城,位于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几何中心,当前正抢抓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西安“北跨”发展等重大机遇,创新性提出全力打造“三个带”整体发展思路,全面布局大健康、自动驾驶、先进制造、文化旅游4大主导产业,加快建设“独一无二的活力秦汉”。

近年来,秦汉新城深入践行国家“双碳”战略,积极探索、大胆实践生态优先低碳循环的高质量发展路径,大力引进培育新能源、清洁环保项目,北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VOCs“绿岛”共享喷涂中心、西咸新区能源绿岛供热、陕西际华园冰雪运动中心等多个绿色低碳项目相继落地,凝远新材、陕建新材、陕投远大等一批装配式建筑企业聚集发展,助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论坛开始前,与会人员参观了秦创原·秦汉新城“双碳”联合实验室智慧平台。本次揭牌的秦创原·秦汉新城“双碳”联合实验室,依托国家区块链创新试点计划和国资委5G联合创新项目支持,由中国移动研究院安全所、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中化创新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博雅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等发起成立,通过数据采集、降碳咨询、核查认定、碳资产管理、绿色金融、示范推广等6大模块,为政府和企业提供整体“双碳”落地解决方案。目前,实验室已建成能耗在线监测、“双碳”管控、ESG碳环境信息披露、陆地生态系统碳收支遥感监测、智慧低碳园区运营管理等6个智慧平台。

同时揭牌的还有秦汉新城有机固废处置实验基地。基地重点推出的市政污泥处置技术由西安交大谭厚章教授团队研发并通过终试,其污泥除臭和热力氧化碳化技术已获得完整自主知识产权专利成果。基地将建设国内首套零碳生物质热源低成本热力除臭污泥碳化装置系统,建设20吨/天(以含水率80%计)的市政污泥碳化资源化示范项目,生产的新型污泥碳产品具有不排碳的负碳工艺特性,可作土壤施肥固碳和花卉苗木有机肥、炉窑燃料、土壤改良剂、建筑材料原料等用途。

随后举行秦汉“双碳”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启动仪式。该产业园位于秦汉新城战新产业带,占地107亩,总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总投资8亿元,以循环、双碳经济为主要发展方向,打造以“废弃资源-产品-再生资源”闭环经济模式的高端产业园。园区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超8亿元,将推动秦汉新城“双碳”循环经济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为秦创原总窗口建设强产业、增动能、聚合力。

签约环节,海若斯(北京)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西安和青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中新低碳科技(西安)集团有限公司签约落户秦汉新城,陕西科技大学与陕西秦隆锂源科技有限公司的锂电池资源化回收项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西安简能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的林业碳汇项目等2项校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进行签约。

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主席、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魏凯,中国移动研究院安全所高级项目经理郭忆帆,中化创新(北京)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辛思海,北京博雅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程实,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西安分中心绿色发展部部长、陕西省发改委节能审查专家庄岩,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谭厚章,中科院地环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刘随心进行了主题发言,为秦汉新城高质量推动“双碳”产业发展把脉建言。

论坛还发出了“落实‘双碳’行动 共建美丽家园”倡议,号召社会各界关注生态环境保护,提高节能降碳减碳意识,以实际行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更好成效。

本次论坛从理论与实践双重视角,围绕碳达峰、碳中和、能耗双控等领域重大问题及“双碳”经济下的产业变革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为秦汉新城搭建西咸新区首个秦创原“双碳”联合实验室平台,以新技术赋能“双碳”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动能。下一步,秦汉新城将依托各类平台载体,为入区企业提供全流程、一站式节能降碳智库咨询和技术服务,推动企业以节能技术创新创造实现生产方式和用能方式的智能化、绿色化、低碳化,全面提升社会资源利用效率,积极探索可持续发展新路径。

秦汉新城管委会总经济师、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来自各大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入区企业代表和“双碳”联合实验室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