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气候投融资项目签约暨气候投融资研讨会在西咸新区举办

7月9日上午,以“聚焦气候投融资 赋能绿色低碳发展”为主题,2023年气候投融资项目签约暨气候投融资研讨会在西咸新区举办,16个气候投融资项目与金融机构顺利签约总投资金额达163亿元,将进一步促进新区绿色低碳产业集聚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杨仁华出席并见证签约,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郝彦伟,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艾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政策研究局二级巡视员李晓文,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综合处处长丁辉,自然资源保护协会中国区副主任游梦娜分别致辞。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刘宇斌主持。

活动现场,百余名专家学者、政府代表、企业家、金融机构共聚一堂,围绕气候投融资工作,碰撞思维火花,共谋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国家开发银行行业三部副总经理汪习武、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总经济师张昕分别以《开发性金融支持气候投融资探索与实践》《提升全国碳市场的市场功能,推进气候投融资发展》为题做主旨报告。

同时,《西咸新区气候投融资项目入库标准(2023年版)》《西咸新区气候投融资项目库管理办法(试行)》《西咸新区气候友好型企业库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发布。

在签约环节,西咸新区分别与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中节能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兴业银行西安分行签署气候投融资战略合作协议。

西咸新区生态环境局与四川天府新区生态环境和城市管理局、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两江新区分局签署气候投融资试点合作备忘录。

16个气候投融资项目与金融机构顺利签约,总投资163亿元,融资需求116亿元。

各新城管委会、西咸集团相关负责人对气候投融资重点项目进行现场推介。陕西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纳入新区首批气候友好型企业库,被授予“西咸新区气候友好型企业”。

会议还举行了气候投融资研讨交流,来自金融机构、项目企业、咨询机构的代表畅所欲言,从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绿色金融服务、碳交易与碳市场、EOD模式落地气候投融资项目的策划路径、欧洲城市气候金融的实践与经验等方面做了案例分享及讨论。

近年来,西咸新区坚持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引领,积极实施“双碳”战略、坚持规划引领、强力推动污染防治、布局绿色产业、创新绿色城市建设、探索绿色金融,成功获批全国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走出了一条具有西咸特色的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下一步,西咸新区将通过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加快探索一批在全球有影响力的先进低碳创新技术、新型气候投融资产品和服务模式,努力为建设美丽中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更大的西咸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