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咸阳一体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取得新进展

10月10日,西安—咸阳一体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最新消息:西安—咸阳一体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取得新进展,西安、咸阳加速迈向“同城化”。

在基础设施建设中,西咸新区通过地铁、路桥等重大交通设施建设密切群众往来,通过秦创原总窗口推进区域经济协同发展,通过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配套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推动西安、咸阳告别“双城记”,迈向“同城化”。

空间规划一体。西咸新区与西安市、咸阳市共同编制完成了《关中城市群都市区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规划“二十横十二纵”与西安互联互通的道路网络,规划“十横十一纵”与咸阳互联互通的道路网络,进一步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联通断档点;在距西安钟楼17公里、距咸阳市中心10公里的区域建设的全长20公里的新轴线,已经贯通6.2公里,助推形成多轴线、多组团、多中心的一体化空间格局;地铁公交方面,按照《关中城市群核心区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西咸新区范围内共规划了14条轨道线路,总里程约245.5公里,截至目前,已开通运营4条轨道线路,运营总里程约66公里,开通110条直通两市的公交线路;道路建设方面,西安、咸阳、西咸新区规划互联互通道路43条,合计466公里,今年主要建设其中20条道路,总投资约219亿元,总长度123公里。

科创要素贯通。西咸新区与西安相关区县开发区建成11个协同创新基地,咸阳飞地孵化器已实现企业入驻,彬州市高端能化协同创新基地成功挂牌。秦创原综合服务平台与咸阳科技综合服务平台成功联通,实现科技成果库、需求库、项目库互联互通。咸阳高新区招引的人才实现在创新港落户。西咸新区与咸阳加强在光伏、半导体、生物医药等产业的合作,招引培育了隆基、源杰半导体、海天制药等为代表的一批产业一体化示范项目,共同打造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

公共服务融通。在教育方面,西咸新区2017年以来新建、改扩建学校143所,新增学位13.4万个,学校总数从托管初期的287所增至383所,增幅33.4%,组建“名校+”共同体108个;在卫生方面,启动建设9所三级医院,西咸新区中心医院、省人民医院西咸院区、西电集团医院沣东院区3座医院建成投用,新区各类医疗机构与西安市三甲医院组成紧密型医共体、专科联盟等医联体。此外,西咸新区与咸阳市290项政务服务高频事项实现跨区通办,涉及工商、税务、社保等7类事项,解决群众和企业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