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9亿背后......

不久前,在西咸大厦会议室里,西咸新区与陕西铁路物流集团“在线签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陕西铁路物流集团总部基地落户西咸新区能源金贸区,预计总投资133亿元。

这原本是个被疫情打断的招商项目。

春节前,只差一天时间,西咸新区与陕西铁路物流集团的合作就可以签约了,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面对面的交流签约中断了。

机遇不等人,时间更不等人。西咸新区招商局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将主战场从线下调整至线上,通过视频会议等方式与企业持续对接,最终在“线上”完成了此次签约。

image.png

“云招商”

带来招商引资好风景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2月3日

西咸新区招商局10个人,坐在一起,开了一场保持“社交距离”的会。随后,网络化工作攻关小组成立,华为welink、中国电信、小鱼易连等视频系统上线运行,招商系统工作人员与客户通过视频会议系统、手机等方式深度沟通,一场线上的招商热浪迅速掀起。

2月18日

丝路经济带能源金融贸易区举办招商引资项目“云签约”,16个产业项目在线签约,自此西咸新区开始进入了“云上签约季”。

2月28日

沣西新城重点招商项目“云签约”,总投资105亿元的9个项目落户沣西新城。

3月5日

随着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康军的签字盖章,预计总投资133亿元的陕西铁路物流集团项目实现“在线签约”。

3月13日

全球最大的互联网音频内容提供商喜马拉雅,将喜马拉雅互联网文创中心项目落户沣东新城。

3月18日

通过云视频连线,西安、东京、香港“天涯共此时”,西咸新区、NEC Solution Innovators、普汇中金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NEC解决方案创新中心项目正式落户西咸新区。

“云招商”作为变通之法、创新之举,疫情期间在西咸新区“遍地开花”。招商不断线、引资不停步,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成为西咸新区引资工作的“云风景”。截至目前,已有总投资311.9亿的35个项目完成签约。

“云服务”

变暂停键为快进键

虽然签约方式有所变化,但西咸新区与企业紧密的合作不变,全力服务企业入区的初心不变,加快推进项目落地的目标不变。

本以为受疫情影响,项目进展将后推3至4个月,多亏了空港新城招商一局帮我们积极对接有关部门和机构,并通过线上指导我们编制整理申请材料,我们在西咸新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上竞价成功,项目用地顺利成交。

拿到项目用地的通知时,西藏航空藏投实业公司总经理曹志坚连说“没想到”。

疫情期间,空港新城与成都某航空制造企业的项目洽谈进入选址关键期。新城招商部门工作人员变身“主播”,在现场向企业全方位视频直播地块细节,并将每个候选地块录制成视频,连同土地信息和配套情况,打包发给企业做综合研判。企业车马未动,已通过“云考察”对地块信息了然于胸。

从“面对面”变成“屏对屏”,招商工作没有因为疫情按下“暂停键”,企业拜访、客商洽谈工作“以云为介”,利用网络、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进行“不见面”招商,确保招商引资工作计划不乱、项目推进不慢、企业联系不断。

“云平台”

提质增效助发展

拿出手机,打开西咸新区政务服务平台,招商投资云平台小程序中,招商动态、招商政策、入驻项目、投资指南四大板块一目了然,上线至今200余次的内容更新,互联网二维码、链接化传播取代传统手册、折页的宣传,让客户在平台上可以清晰明了地了解西咸新区,实现了招商引资宣传力度不减、强度不变、方式更优。新区还启动了招商信息系统开发建设工作,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招商工作中,届时,将实现PC和微信双端云共享,招商项目全程跟进,项目信息资源在新区范围内共享;同时,系统还可以根据新区产业布局需求,分析推荐出优质客户。

image.png


除了“云拜访”“云考察”“云签约”

“云培训”“云会议”也已渗透到了

招商工作的每个环节

无处不在的“云解决”

让工作效率更高,成本更低


疫情过后

招商云平台仍将继续运营

为招商工作提质增效

西咸新区将策划更多线上招商活动

促进更多项目落地

推动新区加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