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政策助推秦创原建设加速发展

最近一段时间,西咸新区“提升营商环境十八条新举措”、“加快宜居宜业城市建设十项举措”、“秦创原总窗口产业定位和空间布局指引”、“支持秦创原总窗口建设15条措施”

等系列高含金量“政策包”的接连抛出,引得各界广泛关注。特别是首次梳理区内“两链”融合空间载体资源,汇总发布各新城园办所有93个创新载体(产业园区、写字楼)的位置、功能、在建、招商联系人等信息,以地图和图表形式线上线下公示,让众多高科技人才和创业者眼前一亮。

以优化产业布局、加快创新载体建设为抓手,通过持续优化政策体系、完备优质精准服务,推动“两链”深度融合,让93个创新载体如“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进而激发科技创新活力,赋能产业升级,正是西咸新区紧抓秦创原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

获得感

“秦创原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我们立志要为陕西乃至西部地区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领域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做出更大贡献。”手握三十多项专利,作为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西部云谷二期入驻企业中的“技术明星”,陕西阿米工业设计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康旭光说,几年来,新区和新城给了企业很多帮助,他们已累计享受房屋、高端人才等各类资金补贴200多万元。得益于此,企业规模迅速扩大,已由过去主攻设计研发变为“共享设计+共享工艺+共享制造”。

西部云谷是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自主打造的秦创原总窗口创新载体,通过营造创新创业热带雨林生态体系,科创型企业和创业者都有了十足获得感。

与康旭光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入驻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文创大厦的西安奥卡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孔祥永,西安奥卡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企业级存储和数据平台研发,短短几年便以64项发明专利认证、21项软件著作认证及优异的市场表现,成为国内分布式软件存储领域的一匹黑马。孔祥永表示:“新区和新城赋予企业一系列优惠政策,从企业人员上下班通勤,到解决用餐等,无微不至,深刻体会到‘店小二’对企业的关心。”

强磁场

西咸青年创业园是西咸新区能源金贸区的创新载体,着力为创新型企业量身打造低成本创业洼地、高频率产业互动配套、系统化服务共享、精准化产业资源对接的轻社交生态圈。今年7月,秦创时代之西咸BP会客厅(第一期)活动在青创园举办。“飞马旅”作为能源金贸区引进的创业项目专业管理支持机构和青创园入驻机构,对勺子科技等6个科技创新、人工智能类项目进行了一对一闭门辅导,帮助创始团队了解企业商业模式、营销策略、定价体系等。紧接着,“菁英计划”项目经理人高级人才研修班又开班, 60多家企业代表参加了专项培训,对领导力有了更深认知,受益匪浅。

“政府有好的服务,企业有好的成长环境,自然对人才有吸引力。”最近,赵玉亭博士带着拥有30多项知识产权的“指尖智慧地球”项目从南方回来,在西咸新区开启新事业。赵博士研发的产品是一种用于团队协作的智能终端,每个成员实时共享身边全方位动态大数据,可广泛应用于应急管理、政府执法、军警行动、社区网格化管理、野外勘探等各个领域。10月15日,赵玉亭博士带着他的项目登上了中央电视台首档大型青年创业实战公开课—《创业英雄汇》秦创原专场,并获得了800万元的创业基金,谈及公司未来的发展,赵玉亭信心满满。

能为人才和企业提供全链条服务,为优质项目提供足够承载空间,西咸新区的创新载体已成为招才引智、招商引资的“强磁场”。

快筑巢

近日,泾河智造创新产业园与秦创原签约,成为秦创原在西咸新区泾河新城首个产业承载平台。今年,新区通过梳理空间载体资源、加快创新载体建设,为秦创原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提速助力。

目前,西咸新区的93个创新载体规划总面积2216.85万平方米,未来三年可供使用面积889.38万平方米。此外,西咸新区还强化载体产业配套,年底前实现已投用产业园区、写字楼宇公共交通全覆盖,在园区引入专业化管理团队,推进市场化运营,方便企业“拎包入住”“先租后让”。

西咸新区国睿一诺药物安全评价研究有限公司2018年11月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临空产业园注册成立,是一家独立第三方药物临床前安全性评价研究机构。谈及企业在产业园的成长,总经理苏来说的最多的是“营商环境”。眼下,随着企业获颁国家药物GLP认证,国睿一诺进入一个全新高速发展阶段,企业用房有了更大需求。“新城已给我们在临空产业园二期协调用房,未来,公司和实验室将整体迁入二期场地,一期驻地用于专业人才培训。”

从创新载体、相关配套建设,到出台政策、人才招引,从持续优化科创生态,到各类项目纷至沓来……93个创新载体给西咸新区秦创原总窗口“两链”融合、资源集聚、产业转型跃迁提供了不竭动能。有创新载体强基,“秦创原”的创新驱动之“火”一定会越烧越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