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发布

近日,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了《陕西省“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是引领和指导“十四五”时期我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文件。贯彻实施卫生健康“十四五”规划,对全面推进健康陕西建设,加快推动陕西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规划》起草背景

“十三五”期间,我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全省卫生健康事业快速发展,新冠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健康扶贫工作实现圆满收官,医改医疗工作积极推进,重大疾病防控成效显著,重点人群健康保障能力不断提升,中医药事业稳步发展,人民健康状况持续改善。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关键五年。从发展机遇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阐明了卫生健康事业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成为广泛共识,尤其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健康措施深度融入各行各业。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打造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等我省重大发展战略,均需要卫生健康事业的支撑保障。在面临新机遇的同时,也存在严峻挑战,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更高需求、人口结构的变化、重大传染病疫情风险等,这些都需要我们抓住重大机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从更深层次推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建立健全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

《规划》编制过程

《规划》以《“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健康陕西2030”规划纲要》等为政策依据,在全面总结全省“十三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成果的基础上,结合实际起草编制。规划编制过程中,委托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开展前期课题研究,为科学编制规划提供决策参考。先后在委网站开设“开门搞规划”意见建议专栏,分层次组织召开座谈会、专家研讨会、主任会、党组会进行研究讨论。充分征求省级有关部门意见建议,形成《规划》审议稿,提请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对标衔接国家相关规划,报请省政府同意后印发实施。

《规划》特点和主要内容

《规划》特点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突出健康优先战略。将健康理念融入各规划政策制订和实施全过程,保障群众健康权益。持续实施健康陕西17项行动和8类健康细胞示范建设,夯实健康陕西建设基层基础。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卫生城镇、健康城镇建设,大力普及健康知识,引导群众建立科学良好的生活方式,全面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二是聚力服务体系建设。按照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求,推进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提高医疗卫生服务公平性和可及性,最大限度增强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提出了打造强大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优质高效医疗服务体系、全生命周期健康保障体系、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体系和卫生健康综合支撑体系等5大体系建设,涵盖了卫生健康发展的各领域,成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三是强化项目带动支撑。围绕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补短板、强弱项”和“三个重大”(即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政策),深谋远谋实谋提出健康陕西、公共卫生、医疗服务、一老一小、中医药传承发展、综合保障等6个方面28项重点工程项目,成为规划实施的有力抓手。

《规划》共4大部分、9个章节、6个专栏。第一部分,发展基础。全面总结了“十三五”卫生健康发展成就,深入分析“十四五”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第二部分,总体要求。提出规划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到2025年,基本建成健康陕西,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全国前列。第三部分,重点任务。以健康陕西建设为统揽,打造强大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优质高效医疗服务体系、全生命周期健康保障体系、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体系和卫生健康综合支撑体系等5大体系,提炼出6个重要建设工程项目专栏。第四部分,组织实施。从加强党的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加大投入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强化监测评估等方面,保障规划各项任务顺利实施。

《规划》主要发展指标

《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健康陕西,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更加高效,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中医药特色优势更加鲜明,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显著提升,健康科技创新和信息化水平明显增强,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服务制度更加巩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提高,主要健康指标达到西部前列。2035年远景目标是,高质量建成健康陕西,建立起与陕西省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卫生健康综合实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全国领先水平。按照“十四五”总体目标要求,明确5个方面的具体目标。

一是人民群众更加健康。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8.3岁以上,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领先西部省份,健康主要指标明显提升。

二是公共卫生体系更加强大。现代化的重大疾病防控救治体系基本建立,重大疾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检验检测、防控救治、应急处置能力大幅提升。

三是健康服务更加优质高效。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基层医疗卫生网底更加巩固,县域内建好胸痛、卒中、创伤、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五大中心”,省域内优质医疗资源布局更加均衡,“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就医秩序全面形成。

四是健康保障体系更加完善。政府投入力度不断加大,群众医药费用进一步减轻,有利于健康促进的政策法规体系进一步完备,医学人才培养体系更加健全,医疗科技和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卫生健康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五是健康产业更加多元。健康产业规模显著扩大,产业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体系完整、结构优化的健康服务业体系基本建立,群众多层次、差异化卫生健康服务需求得到基本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