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数据中看2022年西咸新区的成绩

原上风正劲,弄潮秦创原。

西咸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和秦创原总窗口,2023年伊始就以开决战的姿态和时不我待的劲头,全力以赴抢时间、抓发展、拼经济。总投资452亿隆基绿能项目落地、总投资485亿23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082亿167个项目集中签约、六项市场主体指标斩获全市第一……

良好的“开门”势头背后,是2022年坚实的工作基础。过去一年,西咸新区高效统筹“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件大事,坚持高质量发展是首要任务,有效应对多轮疫情冲击,牢牢掌握发展和安全的主动权。

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的西咸新区:

固定资产投资2185亿元、占全市30%、规模全市第1;

市场主体达57.16万户、总量全市第1;

新增“五上”企业259家、全市第1;

引进内资接近2000亿元、全市开发区第1;

外贸进出口总额135.4亿元、增长72%,增速全市开发区第1;

首次入选年度全国改革典型案例;

这一年,我们用更强的产业实力、更快的创新速度、更新的改革力度、更优的城市环境、更暖的民生服务全力拼出新天地、干出新精彩。

更 强:现代产业体系迈出新步伐

这一年,确立了“3+7+N”的主导产业布局,十大特色产业园区加快建设。农业保持平稳运行,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4.5%。二产增长势头强劲,工业投资增长81.6%,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0.4%,资质内建筑业总产值增长45.2%。三产主要行业增长较快,规上服务业营收增长10.7%、限上批发业销售额增长24.5%。

重点项目提速增效。434个新区级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超过2000亿元、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电池技术世界领先、全球单体最大、产能最高的隆基绿能电池生产基地正式投产,创维电子、三一西安智能制造、秦川机床、西部超导等一批优质项目加快建设。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全年签约项目213个,引进世界500强企业18家、中国500强企业24家。总投资452亿元的隆基绿能新的单晶硅片和单晶电池项目成功签约落地。

更 快 :秦创原总窗口彰显新势头

这一年,形成了秦创原现象。秦创原先后在全运会、纽约时代广场、东盟博览会、第六届丝博会精彩亮相,6个地市飞地孵化器落地,与西安市7个园区及孵化器共建首批协同创新基地,形成“全省创新看西咸”的区域特色效应。

营造了秦创原生态

沣东立体联动孵化器获批全省总基地,沣西成果转化“加速器”、泾河两链融合“促进器”加快建设,建成投用科创载体934万平方米。制定总窗口建设15条等接续政策,发布首个秦创原科创服务标准,新增基金7支、总规模达107亿元。新增科技成果转化企业305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2137家、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90家、实现技术合同交易额135亿元,分别是2021年的2.5倍、2.4倍、2.2倍和1.3倍。

探索了秦创原模式

大力促进“产学研用政金”深度融合,深入推进“三项改革”,与11所高校院所共建17个科转平台,引导110项科技成果在总窗口落地转化。建成“一中心一平台一公司”创新服务体系,推进“人才池、资金池、专利池”三池建设,组建西咸人才集团,成立人才大市场、资本大市场、科技大市场。

打造了秦创原板块

培育瞪羚企业31家、国家级“小巨人”企业4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9家,16家企业入选省级上市后备企业库,源杰半导体在科创板成功上市。规划建设了总窗口十个特色园区,在太阳能、氢能、人工智能、工程机械等领域初步打造了现代化产业集群。

更 新 :深化改革开放激发新活力

这一年,体制机制改革平稳推进。突出“新区抓全面、新城强发展、镇街强治理”,完成新区新城机构职能调整、新区直管镇街、社会事务剥离承接和人员转隶,创新实施“园区+公司”管理模式,全面启动人事制度“1+N”改革。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新增2个国家级试点,新增自贸创新案例48个,5个在全国复制推广。2项改革案例首次荣获全国改革典型案例和全省改革优秀案例。圆满完成126项年度自主改革任务。对外开放平台扩能增效。新开通全货运航线4条,机场三期、西安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加快建设,开馆运营全国首个“临空”会展中心,对外开放门户越开越大。

更 优 :城市能级品质实现新提升

这一年,新轴线建设引领城市未来。地铁16号线一期实现试运行,智轨1号线达到通车条件,210个轴线贯通项目加快建设。以城市功能带动发展之兴。开工建设479个城建项目,科技二路西段建成通车,214项重点民生服务有序推进,建成“15分钟便民圈”18个,智慧城管平台投入使用,宜居环境大幅提升。

以绿色生态绘就最美底色。入选全国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建成投用全国首个臭氧污染防治“抓点示范”项目。斗门水库北池完成蓄水,主要河流水质稳步改善,海绵城市、中深层地热供热技术加快推广,绿色建筑在城镇新建民用建筑占比达97%。新增城市绿地357万平米,金湾文化公园等16个新建公园向市民开放。以一体化建设推进区域协同,与咸阳市签署17项合作协议。

更 暖 :社会民生事业焕发新气象

这一年,公共服务能力加速跃升。“名校+”学校突破100所,全年新投用学校26所、新增学位2.5万个。省人民医院西咸院区顺利投用,新区公共卫生中心加快建设,建成4所街镇卫生院,医疗体系日趋完善。获批“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和“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群众民生福祉不断攀升

全年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万人,发放社保待遇10亿余元、惠及群众160万人次,新建成保障性住房和安置房2.5万套。全年未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亡人事件。

城乡融合水平持续提升

扎实推进撂荒地复耕和“非粮化”整治,有效稳住农业增产保供“基本盘”。创建省市级茯茶龙头企业3家,创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和示范村5个。

文化事业发展繁荣上升

《无翅飞翔》《瓜熟蒂落》等影视剧获评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成立西咸新区考古中心,太平遗址等入选陕西重要考古发现,秦文化博物院升级为陕西历史博物馆秦汉馆。

“十里沣河”文旅带加速建设,“烟花映昆池·弄潮秦创原”元宵节焰火晚会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西咸文旅IP价值持续提升,全年实现旅游收入85亿元、增长27.4%。

2023年,西咸新区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开展“三个年”活动,全力抓好“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坚决打赢“五场硬仗”,全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西咸实践迈出坚实步伐,为全省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西咸新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