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上半年签约落户项目123个、总投资1346.1亿元

新增科技成果转化企业207家,新增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平台11个,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入库2536家,实现技术合同交易额135.29亿元……2023年上半年,西咸新区秦创原总窗口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今年以来,西咸新区以“三项改革”放大秦创原总窗口效能,大力优化创新生态,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步伐。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才和企业集聚秦创原,争当时代弄潮儿,一座陕西创新创造的“高原”正在崛起。

深化“三项改革”,教授们“放心转”

“目前我们正在加速推进电池级碳酸锂生产线设备及工艺的研发和预制工作,力争明年产品进入市场。”7月14日,长安大学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教师、西安高岭绿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磊告诉记者。

张磊介绍,公司首席科学家、长安大学教授温汉捷带领团队历经10余年研究,在国际上首次发现和提出了“碳酸盐黏土型锂矿床”新类型和找矿新模式,这一成矿理论和矿床类型是继伟晶岩型和卤水型锂资源之后第三种具有工业意义的全新类型的锂资源。团队在新型锂资源浸出、净化、膜分离、萃取等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突破,为产业化利用打下了扎实基础。

“我们是陕西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政策的受益者。省上政策出台以后,学校在职务科技成果管理、职称评审等方面配套推出相关管理办法,学校科研院及资产经营公司主动来和我们团队对接,帮助我们加快产业化进展,让我们这个初创型企业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张磊说。

据介绍,2022年9月,在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帮助下,温汉捷团队的项目落户秦创原总窗口,成立了西安高岭绿能科技有限公司。现在,高岭绿能已组建了30余人的科研和产业化团队,先后完成了我国新型黏土型锂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的实验室探索性工艺研发、小试和中试三个阶段工作,主要产品为碳酸锂等含锂产品,填补了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人才、技术和生产能力空白。

“锂是一种重要的战略资源,随着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锂资源的需求量在持续上升。预计明年达产后,企业的设备和产品销售收入可超1亿元,市场前景很好。”张磊说。

高岭绿能的快速发展正是西咸新区以“三项改革”为创新驱动发展“点火器”,推动科技成果在总窗口不断落地转化的一个缩影。西咸新区制定出台促进“三项改革”若干措施及实施细则,向15所高校派驻30名驻校科技经纪人,组织全省首场“三项改革”科技成果展,一大批高质量科技成果借助“三项改革”实现自身价值绽放。今年以来,西咸新区已承办“三项改革”项目集中路演系列活动25场,对接高校75所,推介项目、团队168个。

“大厂”落户,区域产业链崛起

7月13日,位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三一智能制造产业园,各种智能化机械设备不断进驻、紧张调试,这个总投资50亿元的大项目正式投产进入了倒计时。

产业园主要包括三一重装西部智能制造中心和秦创原三一全球研发中心。智能制造中心主要生产矿用宽体车、液压支架,全面达产后可实现年产液压支架1.2万套、宽体自卸车6000辆,年产值约100亿元,对提升我国宽体自卸车的生产能力、助力采矿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于2022年7月31日开工建设,今年3月30日首台产品——宽体自卸车试制下线,充分体现了‘陕西效率’和‘三一速度’,而这与秦创原一流的营商环境和高效服务密不可分。”三一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志超说。

陈志超介绍,项目签约后,西咸新区5天完成相关光缆线路迁改,1个多月完成土地征收和清表工作,协助企业40天完成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不动产权证办理,83天完成项目配套路网建设……这些优质服务为项目早日投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与此同时,依托三一项目,西咸新区大力开展“补链”“延链”“强链”招商,拉长产业链条,壮大产业规模,引进了一批关联度大、配套性强、科技含量高的上下游企业,充分发挥已落户“大厂”的桥梁纽带作用和集聚示范效应。

“我们聚焦‘3+7+N’主导产业,坚持以投行思维不断深化链式招商,今年1—6月共引进内资1271亿元,签约落户项目123个、总投资1346.1亿元。隆基绿能100GW单晶硅片和50GW电池、陕投新兴功率半导体、霍尼韦尔智能建筑、维纳氢能等项目纷纷落户。”西咸新区投资合作局局长孙涛说。

创新生态优化,企业集中精力谋发展

今年6月,2023中国独角兽暨潜在独角兽企业报告发布会在江苏苏州举行,会上公布了2022年中国独角兽企业暨潜在独角兽企业名单,秦创原入驻企业质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名列其中,成为陕西仅有的两家上榜新晋企业之一。

质子汽车于2022年4月落户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是陕汽集团围绕商用汽车“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轻量化”开展科研创新、成果转化、科技孵化成立的新能源智能整车公司。“作为一家成立仅一年多的科创型企业,能够获得市场高度认可,这跟秦创原在政策、金融和基础条件等方面的支持是分不开的。”质子汽车执行董事、总经理王钊说。

以科技金融服务为例,泾河科技金融服务工作站多次上门了解质子汽车金融需求,点对点进行科技金融政策宣传,先后带领6家银行、1家融资租赁公司前往质子汽车对接合作。今年上半年,建设银行、北京银行、长安银行总计向质子汽车放款1.1亿元,极大解决了企业研发、经营周转等资金需求。

王钊介绍,正是秦创原的周到服务,让企业能够集中精力进行技术创新和市场开拓。今年4月,质子汽车联合多家单位研发的全国首辆镁合金轻量化挂车正式交付。这款轻量化挂车镁合金用量超过800公斤,相比原钢制方案综合减重近1吨,可显著提升公路货运经济效能,有望培育千亿级轻量化专用车市场。不只是质子汽车,今年以来,西咸新区突出创新生态优化,不断提升服务功能,助力更多科创项目、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1—6月,西咸新区科技企业实现融资7.24亿元,首个技术产权资产证券化项目推出;秦创原“1+N”政策体系兑现奖补资金4957万元、累计达7.75亿元;西咸新区还大力推进载体建设,保障项目落地空间,目前,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进入施工验收阶段,秦创原生态科创岛已向全球正式发布,开始全面招商。

“下一步,西咸新区将继续以秦创原建设为引领,纵深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陕西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杨仁华说。(陕西日报记者 霍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