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2020“新一线城市”名单出炉!西安很“稳”

5月29日,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发布《2020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西安稳居新一线城市第五位。在“商业资源集聚度”“未来可塑性”维度上,较2019年排名,均上升一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西安今年首次成为城市枢纽性最高的新一线城市。

2020年,一线城市排序仍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2020年,15个进入“新一线”的城市依次是:成都、重庆、杭州、武汉、西安、天津、苏州、南京、郑州、长沙、东莞、沈阳、青岛、合肥、佛山。

2.jpg

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和小布一起回顾一下近几年新一线城市排名。2017年,一线城市(4个),北京市、上海市、广州市、深圳市;新一线城市(15个),成都市、杭州市、武汉市、重庆市、南京市、天津市、苏州市、西安市、长沙市、沈阳市、青岛市、郑州市、大连市、东莞市、宁波市,西安排在第8位!2018年,西安的排名达到新高——第6位!当年西安的排名超越了天津和南京。2019年,西安首次进入新一线城市头部梯队,排名第五。

通过对榜单进行梳理,不难发现,西安近两年表现抢眼,总排名已连升三位,进入新一线城市前五,在新一线城市头部梯队中站稳了脚跟。

正如第一财经在分析报告中所说:西安抓住了商业资源区域中心度极高的先天优势,以商业核心指数、大品牌青睐指数为代表的商业资源集聚度细分维度在去年的高位上仍有提升。除了在城市枢纽性这一先天优势的维度维持了自身优势,其余四个一级维度也都位于全国前十左右,发展均衡。

《2020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评估的是城市在2019年的发展情况,这也是其连续第五年按商业资源集聚度、城市枢纽性、城市人活跃度、生活方式多样性和未来可塑性五大维度为中国内地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商业魅力指数排名。

今年榜单的主要变化在于,当中加入了更多“人的选择”。在五大维度中,西安具体表现如何?一起来看看!

商业资源集聚度:

6.jpg

商业资源集聚度是一项借助商业世界的选址研判智慧,评估城市商业实力强弱的数据指标。它从主流消费品牌对城市的青睐程度、商圈实力以及基础商业发展三方面衡量城市的商业繁荣程度。对头部新一线城市而言,在顶级商圈建设的赛道上弯道超车一线城市并非不可能。在人口规模较大的中西部大城市,如重庆、成都、西安、武汉,它们的商圈平均每天总共能吸引超过100万人前往。

 城市枢纽性:

8.jpg


一座城市的枢纽地位从来不是一个单一问题,它必须放到城市网络中来整体评估。上海和西安是典型的综合型交通枢纽城市,2016年至2019年间,深圳、成都、昆明和西安(咸阳)的机场的国际航班均增长了35%以上,其中西安(咸阳)的机场的涨幅高达87%。

城市人活跃度:

10.jpg

理解城市,要从理解城市中每一个活跃的个体开始。怀抱对美好生活的渴望,城市人通过对消费、娱乐与生活方式的探索,以向上的姿态活跃在城市的每个角落。

生活方式多样性:

12.jpg

不同城市展现出不同的消费偏好和特征背后,是一千个人有一千种休闲方式的事实。休闲丰富度所观察的,便是基于城市人多样化需求形成的各类休闲方式。腾讯营销大数据显示,成都是最热爱音乐的新一线城市,东莞、西安、重庆紧随其后。

未来可塑性:

14.jpg

未来可塑性是一个着眼于现在,同时能预判未来发展的数据指标。智联招聘的人才吸引力相关指标显示,海归学子不再“扎堆”于北京、上海,而是更均衡地去向了其他一线与新一线城市;毕业生的留存与本地高校资源实力的相关性逐年减弱,人才的选择往往倾向于那些区域性的中心城市与新经济活跃的城市。

稳居新一线城市头部梯队,亮眼成绩的背后,更是西安综合实力的进一步凸显。作为建设中的国家中心城市和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西安的实力有目共睹。“国际范”的西安,正在为有梦想、有实力的人,提供最好的平台。

数据显示,2019年,西安全年实现生产总值(GDP)9321.1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79.13亿元,增长4.3%;第二产业增加值3167.44亿元,增长7.6%;第三产业增加值5874.62亿元,增长6.8%。

除了新一线城市,西安很“稳”,2019年,西安还多次“榜上有名”。

18.jpg

成绩的背后,是西安经济发展结构的不断优化,经济活力的不断增强,经济新动能加速聚集的具体体现。

当前的西安,正在不断“强枢纽、扩门户、促流动”,不断提升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三个经济”发展水平,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长安号在“一带一路”上汽笛长鸣,“空中丝路”贯通全球,西安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人文交流、民心相通……内陆腹地变成开放前沿,千年古都焕发新颜!这里,正在吸引着世界的目光。

19.jpg

老旧小区改造、打通断头路、家门口学校建设、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热火朝天……当前的西安正积极优化城市空间环境,全面提升城市新形象,解决民生痛点、难点问题,让群众享受更多便捷实惠,获得更多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20.jpg

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让西安正成为企业家们投资的热土;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让更多莘莘学子创业在西安、成长在西安;美食之都、书香之城、博物馆之城、音乐之都……当前的西安,正在优化城市氛围,提升城市品质,让这里更适宜安居乐业。

你好!我是新一线城市——西安,古老时尚之都,青春活力之城,科教创新之都。西安,在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