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发布《西咸新区支持秦创原总窗口建设若干措施(试行)》

为进一步支持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建设,深化“两链”融合,激发创新动能,加快国内外各类创新创业要素聚集,10月8日下午,西咸新区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西咸新区支持秦创原总窗口建设若干措施(试行)》。

《西咸新区支持秦创原总窗口建设若干措施(试行)》涉及企业、人才、创新平台和中介机构等,重点考虑了初创企业对拎包入住、税收奖补和人才补贴方面的需求,也考虑了成长期企业对投融资和研发补贴的需求。力争切合秦创原总窗口当前快速聚集科技型企业、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为企业的实际需求。

这15条措施按照创新主体分,有10条面向科技型企业、3条面向科技人才、1条面向创新平台、3条面向中介机构(与科技型企业共享)。按照发展阶段分,7条面向初创期企业、3条面向成长期企业、5条面向成熟期企业。支持方向包括配套奖励、场地补贴、人才补贴、研发奖励、金融支持、税收奖励和住房保障等。

具体内容如下

1.对首次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省市奖励基础上再给予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首次入库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给予2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2.对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认定的企业,在省市奖励基础上再给予2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获陕西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的企业,在省市奖励基础上再给予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3.对获国家、省、市级支持的创新联合体、新型研发机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在国家、省、市级支持的基础上,新区按其获得最高支持金额的10%给予不超过500万元的支持。

4.对经省级主管部门认定的“科学家+工程师”队伍人员,在省级补贴的基础上,给予1:1的配套补贴。

5.对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持有人和大学生(在校和毕业未超过五年的普通高校学生)创办的、符合新区产业空间布局规划的科技型企业,连续4年免费提供人均15平方米以内的办公空间。对科技企业孵化器,连续3年免费提供人均15平方米以内的办公空间。对专业服务机构,连续2年免费提供人均12平方米以内的办公空间。对以上企业(机构)全额补贴相应年限的水电物业和停车费。

6.对年税前工资薪金(不含股票、基金收入)超过30万元(含)的科技型企业员工,连续3年分别按个人所得税新区新城两级留成部分第一年100%、第二年70%和第三年50%的额度给予奖励,每人每年最高奖励100万元。

7.对新落户的科技中小微企业,连续3年按其每年缴纳的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新区新城两级留成部分第一年100%、第二年70%、第三年50%的额度给予奖励。

8.对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持有人,自持成果直接创办或以技术作价入股与企业合作创办的科技型企业,按实缴货币资金的10%给予最高50万元的启动资金支持,3年内按科研设备采购资金的30%给予累计最高200万元的运营资金支持。

9.对获得政府部门主办的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前三名的落地项目,分别给予承担项目的科技型企业60万元、50万元、40万元的奖励;获得政府部门主办的省级创新创业大赛前三名的落地项目,分别给予承担项目的科技型企业30万元、20万元、10万元的奖励;获得政府部门主办的市级创新创业大赛前三名的落地项目,分别给予承担项目的科技型企业20万元、10万元、5万元的奖励。

10.对新落户的科技中小微企业,连续2年按当年研发费用的30%给予补贴,每家企业每年最高支持50万元。

11.对取得博士、硕士学位两年内的高校毕业生,与科技型企业签订三年期以上劳动合同,分别给予个人每月5000元、2000元的补贴,奖励期1年,年底一次性结算。

12.对通过科技金融产品取得银行贷款的科技型企业,按照资金入账日1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贷款金额300万元以下的给予100%的贴息补贴,贷款金额超过300万元(含)、低于1000万元的部分给予75%的贴息补贴,贷款金额超过1000万元(含)的部分给予50%的贴息补贴。根据贷款期限连续2年按年度向企业进行补助,每户企业获得贴息补贴奖励总额最高50万元。

13.对注册5年内的科技型企业首次获得市场化投资,可获得政府设立的基金跟投,跟投金额一般最高为市场化投资总额的30%、总股权的10%。

14.对引进科技型企业(项目)落地秦创原总窗口的投资机构,在企业完成注册时按其对企业实际投资额的1%给予最高100万元的奖励,在企业按约定建成运营达产时按其对企业实际投资额的1%给予最高300万元的奖励。

15.对科技型企业和科技企业孵化器,按其缴纳社保人数的20%提供针对其科技人员居住的人才公寓或给予租金补贴,其中入住人才公寓的,连续3年给予租金60%的补贴;自行租住的,连续3年按照每人每月400元的标准发放住房租赁补贴。

咨询服务电话

029-38066618

这15条措施是按照秦创原的发展定位和省市有关精神,制定出的最优惠、最实用的政策,制定前有关部门深入高校、院所、企业、中介服务机构走访调研,以普惠性、不重复和西部最优为制定原则。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赵孝介绍说,“15条”门槛不高,一般的科技成果转化企业和创新创业人才均能享受到,是在省、市支持秦创原政策包的基础上制定的补充性新措施。制定时参照对比了省内各级政府部门、各开发区以及部分城市相关做法,确保在支持方式、支持力度上达到西部最优。

秦创原是陕西创新驱动总平台,西咸新区作为平台总窗口,按照《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聚焦“两链”融合、项目招引和生态建设等关键领域,高校院所、大型国企、行业龙头企业、创投机构和各地市纷纷加入,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和科创平台相继落地。今年以来,新区累计新增科技型企业291家、孵化器12家、专业服务机构48家、新型研发机构27个。陕汽、陕煤、延长石油等15家省属国企已带头落户建设研发中心和分支机构。秦创原总窗口已为45家企业落实兑现奖补资金2941万元,1-7月已为142户企业减免税款5953万元。

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赵孝,西咸新区工信局副局长董广立、西咸新区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副主任李利出席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发布会由西咸新区党工委宣传部副部长董知行主持。

新华社、经济日报、科技日报、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21世纪经济报道、每日经济新闻、财经、西安日报、西安晚报、西安广播电视台、华商报、三秦都市报、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国际在线、中国网、西部网等30余家中央、省、市媒体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