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东新城西安浩瑞基因技术有限公司 | 划时代研究 打开“生命密码”

随着基因检测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得以接触和认识到基因测序行业,人类生命密码的神秘面纱也被逐步揭开。

在西安浩瑞基因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浩瑞基因)的实验室里,忙碌的工作人员正围绕着几台形似冰箱的仪器同时作业。“这些就是第三代测序仪,使用第三代单分子测序技术进行DNA测序时,不需要经过PCR扩增,我们就能实现对每一条DNA分子的单独测序。”

浩瑞基因总经理王博介绍,通过融资租赁股权投资的形式,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仪器共享平台早期采购了7台第三代测序仪,并由“沣东智算中心”为实验室提供HPC集群计算、存储服务,使企业在成立初期就成为了全国领先、西部最大的三代测序平台。

据了解,第三代单分子测序技术,通过三代测序超长读长以及高精准度的技术优势,可以准确的对临床医学相关基因序列中的单核苷酸突变SNP以及结构变异SV进行判断,特别是在针对高多态性的特殊基因区域,以及基因组短片段重复区域等复杂结构的基因分析方面,拥有传统一、二代测序技术无法比拟的技术优势,在临床基因突变判断与临床分子诊断方面有着划时代的意义。

作为陕西首家应用第三代单分子测序技术的科研企业,浩瑞基因2019年成立以来,便专注于开发第三代单分子测序技术在基因组学研究中的应用以及精准医学临床中的转化。

日前,陕西省科技厅公布的2022年度“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入选名单里,由浩瑞基因申报的第三代单分子测序临床血型检测技术研发“科学家+工程师”队伍成功入选。

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坚强支持下,如今的浩瑞基因已经被孵化成为国内基因测序技术创新链上的重要企业,填补了国内多项基因测序技术、产品领域的空白。在第三代单分子测序技术的应用上,浩瑞基因也取得了诸多成绩。其中,该公司研发的针对骨髓移植快速配型的HLA分型检测试剂盒及相关产品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并同步申请了美国、欧洲等地的国际专利,获批后将是首个三代全覆盖高精准检测全球领先技术专利。

此外,得益于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春风,很多科研院所、高校里尖端专家团队的科研成果落地速度也进一步加快。目前,浩瑞基因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复旦大学、上海科技大学、新华医院等10多个单位建立了合作,联合就遗传疾病、罕见病等课题进行研究,形成成果十余项。

“目前,我们已与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输血科(以下称第一附属医院输血科)建立了合作关系,充分发挥输血血型与临床免疫方面的研究优势,加快相关研究成果的落地速度”,浩瑞基因总经理王博介绍,通过合作单位的平台资源,项目组所在的输血科能最大化满足“工程师”们的应用需求。同样的,依托浩瑞基因提供的标准化分子实验室用于研发场所,第一附属医院输血科的专家团队“科学家”们也可有望在部分研究领域实现突破。

背靠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浩瑞基因还将进一步促进“科学家+工程师”队伍的内部交流,加强技术、人才、产业赛道方面的联系纽带,通过不断相互作用的“正反馈”,进一步缩短科研成果从实验室到实际应用之间的距离,进一步强化、打造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体系,打通技术产出从产品到市场的应用壁垒。

“植种于春、苦耕于夏、收获于秋、厚积于冬。当下,辛苦耕耘以期更大突破的时节已经到来,从十数人的艰难创业,到如今拥有以硕博为中流砥柱的近百人专业团队,我们相信,在秦创原的春风之下,我们一定能够取得更大发展。”浩瑞基因总经理王博说。

扩展阅读

什么是“科学家+工程师”队伍?

“科学家+工程师”队伍,是指以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人才为核心,以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协作为基础,以企业或高水平创新平台为依托,以攻克产业重大技术难题、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孵化科技企业为目的,形成科学家与工程师相对固定合作模式和工作机制的科研(产业)创新团队。为贯彻落实《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解决企业和产业高端人才缺乏、招才引才难的问题,省科技厅研究设立了秦创原“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建设专项,旨在推动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人才(科学家)和企业的工程技术人员(工程师)开展协作,建立合作模式和工作机制相对固定的科研(产业)创新团队,以企业或高水平创新平台为依托,以攻克产业重大技术难题、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孵化科技企业为目的,探索校企协同创新的新模式新机制。专项纳入省级科技计划,实施期限为三年,每一支队伍给予30万元经费支持,采用科研经费“包干制”管理,由“科学家+工程师”队伍自主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