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秦创原·沣东杯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在西咸新区圆满落幕

11月24日,2023秦创原·沣东杯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圆满落幕。

本次大赛以“促进科技创新,推动成果转化,助力秦创原平台建设”为主题,由省科协、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人社厅、省国资委、省知识产权局、省工商联、西咸新区管委会主办。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委会、陕西省高校科协联合会承办。

省政协副主席孙科,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张卫红,省科协常务副主席李肇娥,省国资委副主任汪亮,省科协副主席吕建军,省工商业联副主席郑佩宏,省知识产权局二级巡视员裴犁,省级有关部门、各地市和高校负责同志,西咸新区领导刘宇斌、姚海军,相关国有企业、科研院所、投资机构代表参加活动。

大赛共有661个项目、5000余名科技工作者参加。经过激烈角逐,最终25个项目荣获一等奖、50个项目荣获二等奖、175个项目荣获三等奖,获奖项目涵盖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农业、生物医药及节能环保等领域。

签约及颁奖仪式环节在大赛中获奖的5个科创项目现场签约落地沣东新城——面向特大型齿轮的测量方法及装备、硼酸频哪醇酯简便纯化技术及产品、太赫兹先进探测材料与器件、矿井瓦斯智能抽采关键技术设备及综合可视化平台、中医针灸治疗替代疗法-无创精准磁刺激治疗项目。

这些项目将助力区域智能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集群在西咸新区发展壮大,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自2017年起,沣东新城已连续举办了7届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累计评出获奖项目1400余个。截至目前,获奖项目的总体转化率达40%。

借助大赛平台优势,沣东新城已先后孵化出博恩生物、宛鸣科技、 知芯外延、阿拉丁精仪等30余个优秀示范科创项目落地,涉及3D骨骼打印、智能传感器、半导体芯片、医疗器械等新兴技术领域。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已成为全省服务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