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召开2024年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

2月28日上午,西咸新区召开2024年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深化“三个年”活动、市委“八个新突破”重点工作,全面总结去年工作,安排部署今年任务,动员全区上下振奋精神、勇毅前行,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西咸实践再上新台阶。

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杨仁华出席并讲话,新区管委会主任齐海兵总结2023年工作并安排2024年重点任务,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李娴主持会议。

杨仁华指出,过去一年,西咸新区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动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推进秦创原总窗口建设和西安-咸阳一体化,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呈现新气象。西咸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十年来,始终牢记殷殷嘱托,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交出了一份殊为不易的西咸答卷。

杨仁华强调,今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国家级新区新十年、再出发的起步之年。要牢记初心使命,继续坚定不移以西安都市圈极核区为统领,加快推动西安-咸阳一体化,发挥试验区综合功能,抓好秦创原和“双中心”建设,持续深化“三项改革”,用新质生产力开拓新赛道新空间,努力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更多西咸经验、西咸样本。要牢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竭尽所能抓发展,推动质量、体量、速度齐头并进。要坚守历史耐心,树牢正确政绩观,多做打基础、利长远、赢未来的事,推动新区发展行稳致远。要紧盯新质生产力,以提升转化度、贡献度为重点,打好总窗口建设主动仗;紧盯产业硬实力,以提升招商成效、项目质效为重点,打好产业发展攻坚仗;紧盯综合承载力,以提升一体化水平为重点,打好城市能级整体仗;紧盯区域吸引力,以提升要素精准化、服务便利化为重点,打好营商环境突破仗;紧盯发展保障力,以提升干事创业能力、干部队伍合力为重点,打好作风建设持久仗。

齐海兵在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时要求,要坚持西安-咸阳一体化立区初心,在打造西安都市圈核心功能区和重要增长极上聚力攻坚,加强规划、基础设施建设融合,强化创新协作产业协同,推进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共建共治共享。要坚持科技创新第一动力,在推动总窗口裂变释能和“双中心”成形起势上聚力攻坚,加速创新主体、高端人才在新区汇聚,推进“四链”融合,发展新质生产力。要坚持把“4+1”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在产业聚链成群和经济量质齐升上聚力攻坚,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文旅体产业和现代都市农业,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数字经济,推动现代产业加快发展。要坚持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主题,在发挥先行示范和提升城市能级上聚力攻坚,加速产城人深度融合,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循环美丽城市,争做改革创新排头兵,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西咸新篇章。

会议现场表彰了2023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沣东新城、秦汉新城、新区资源规划局、投资合作局、上林街道、太平镇主要负责同志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