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东两家园区被认定为陕西省首批数字经济示范园

日前,陕西首批省级数字经济试点示范名单公布,沣东新城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沣东自贸数字经济示范园,被认定为陕西省首批数字经济示范园。

20210107_141819_002.jpg

沣东新城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

作为西咸新区重要的产业板块和科创中心,肩负着“搭建科技合作研发共建共享平台”和“打造西部大开发科技引擎”的重要使命。

目前已建成协同创新港、中兴深蓝科技产业园、科创智慧园等11个产业园,入驻企业超280家,包括12家世界500强企业及20家中国500强企业,软通动力、寒武纪、贝瑞和康、法国必维等一大批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陆续落地,形成了以人工智能、精准医疗、检验检测、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主的四大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建设初具规模,已成为西咸新区极具影响力的科技产业板块。

长期以来,沣东新城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以下统称“科统基地”),以培育产业集群为主线,以优化布局、招大引强、梯队培育、强化投资、创新驱动、深度融合为抓手,做强支柱产业,做大做优数字经济、形成产业集群、布局集中、资源集约的数字经济发展体系。建成以高端化、智能化、集群化、绿色化为特点的数字经济示范区。

人工智能领域

已建成沣东新城智能计算中心,搭建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沣云平台,依托行业数据、算法等资源培育沣东新城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引入如寒武纪、腾讯AI实验室、视源科技等一系列人工智能企业。

金融服务领域

目前,中国工商银行外呼中心、制卡中心、中关村金融服务机构征帆科技已成功落户,能够为入区企业提供投融资、上市辅导等金融服务,完善区域企业服务能力。

软件外包服务领域

目前已经引入软件外包龙头企业软通动力、世界500强企业聚思鸿等公司。

内容服务领域

以内容审核为触角,重点发展内容生产以及周边服务产业,目前已经引入国内顶尖互联网企业字节跳动、内容创作领域领头羊喜马拉雅等内容产业企业,同时落地百度百家号(西安)内容创业中心、腾讯众创空间等内容创业平台。

精准医疗领域

已引入华大基因、佰美基因、贝瑞和康、迪安诊断等业内优秀企业,以基因测序为基础,能够为精确诊断、疾病预防、医药研发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

检验检测领域

已引入全球领先的检验检测平台如法国必维、国联质检、信通院等企业,能够为入区企业在各方面提供全面的检验检测能力。

20210107_141819_003.jpg

沣东智算中心的程序员调试“沣云平台”资料图

此外,科统基地搭建了线上线下融合一体的沣东科技资源共享平台,能够为企业提供方便快捷低成本的设备使用条件,同时已建成沣东新城智能计算中心,算力规模达到230Pops;提供完整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从科技孵化、资源共享的支撑平台到科技人才等服务模块构造了全面完善的科技创新服务;完整的知识产权服务,针对产业特性打造专业化园区,为产业提供定制化配套解决方案。

20210107_141819_004.jpg

下一步,科统基地将重点围绕陕西省、西安市主导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面向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智慧医疗等数字经济相关产业领域,加大跨区域资源共享;建设国内领先的数字经济发展载体,进一步推进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智慧医疗等为主体的数字产业发展,形成区域数字经济产业聚集优势;推动数字经济产业聚集融合发展,提升数字经济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水平;完善促进数字经济发展配套扶持政策,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引进一批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和高层次人才,成为陕西省和西北地区数字经济集聚区,带动区域数字经济发展。

沣东自贸数字经济示范园

项目占地215亩,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作为陕西首个建成的以自贸服贸为主题的园区,园区围绕建设省级数字经济试点示范园的总体目标,积极探索自贸、服贸、数字经济等“多试联动”发展新模式,聚焦数字服务和数字贸易两大核心领域,促进传统服务业转型升级,为园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通过完善相关产业链,聚规模、增效益,着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的自贸核心板块。目前已吸引包括同方西部总部、安盛保险、强森集团、永明项目管理等一批“世界五百强”“行业百强”数字经济企业入驻。

20210107_141819_005.jpg

长期以来,园区充分发挥,区位交通、产业配套、自由贸易示范区,服务贸易试点、数字经济示范试点等叠加优势,以数字化为驱动围绕“数字+”各产业方向,不断加大数字经济类企业招商引资力度,数字经济建设从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转变趋势更加明显。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迈出新步伐

园区5G覆盖全面提速,到2020年9月1日,园区开通首个5G基站并完成测试。

信息技术创新实现新进步

国网电动汽车(陕西)服务有限公司依托大数据,搭建“全省智慧车联网平台”。

数字惠民便民迈上新台阶

图片

以瑞迪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为触点,联动强森医疗集团创建的“互联网医疗创新平台”,布局以数字医疗为特色的大健康产业。

数字管理模式取得新收获

永明项目管理有限公司通过数字化“筑云术”,建立线上线下实时共享互通的“全国数字化监理管理平台”,有效降低了行业业务风险。

数字“一带一路”建设收获新成效

中俄跨境商品体验及云服务销售中心与俄罗斯、乌克兰等国线上跨境贸易正在有序进行。

20210107_141819_006.jpg

未来园区将主要面向国际商贸、服务贸易、数字医疗、专业服务等数字经济相关领域,推动数字经济产业聚集融合发展,促进数字经济产业规模化、多样化发展,对推动区域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10107_141819_007.jpg

从科统基地到沣东自贸产业园,沣东新城数字经济发展初显成效,越来越多数字经济企业选择在沣东落户。下一步,沣东新城将抢抓发展机遇拓宽数字经济新赛道,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等整合辖区优质资源要素,为陕西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持续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