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航空投资峰会在空港新城顺利召开

12月18日,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曹允春、中国民航大学科技园主任高庆吉、中国航空学会常务理事张聚恩、北京航空航天学会副理事长侯立国、中国商飞复合材料总工程师李东升、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经济管理所副所长王战超、溪山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晖、华金资本执行董事李敬祖等航空产业界大咖云集空港新城,数十位知名专家学者投资机构负责人围绕航空产业发展等主题进行了精彩分享,为中国航空产业的未来筹谋划策。

1.jpg

12月18日,2020中国航空投资峰会在空港新城顺利召开。本次峰会是第五届中国航空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的重要活动之一,来自航空制造、民航运输、产业投资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投资机构负责人围绕航空产业发展等主题进行了精彩分享。空港新城党委、管委会领导艾晨、杨博等出席。

峰会伊始,中国航空学会秘书长姚俊臣,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李勇分别以视频方式致辞,祝贺峰会举行。

2.jpg

姚俊臣表示,2020中国航空投资峰会是中国航空创新创业大赛的延伸和拓展,为全国范围内的航空业创新创业者搭建了平台,共同研究探讨目前航空业的发展形势,汇聚国内关注航空领域的优质资本,促进航空产业科技项目与金融资本的充分融通。

3.jpg

李勇指出,科技创新是目前双循环格局下的重要着力点,能有效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破除航空产业循环的痛点和堵点。本次峰会聚焦前沿引领技术,着眼产业链的发展需求,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的融合,加快促进重点技术的应用。

2020中国航空投资峰会旨在促进中国航空产业健康发展、航空科技与资本融合,为航空产业发展各要素提供交流的平台。此次峰会在空港新城的成功举行,有力促进了航空产业和金融市场的对接以及航空科技的成果转化。

4.jpg

依托空天产业投资联盟的成立和中国航空投资峰会的顺利召开,空港新城将持续邀请国内投资航空产业的一线投资机构及各大航司、航空制造央企的金融资本加入联盟,就双创赛的投资奖励、长期航空项目的项目发掘、股权融资、投资落地开展合作,通过营造创新创业的氛围,吸引众多优秀的人才参与其中,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提供创新支持。

来自国内知名航空企业和高校以及投资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和负责人分别以航空产业宏观发展、先进制造、金融投资,民用航空发展状况为主题向与会嘉宾进行了精彩分享。

5.jpg

王战超表示,目前国内航空产业已经逐渐回暖,全球航空产业将进入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坚持加强研发投入,探索新技术,创新发展模式才能引领未来行业发展。

6.jpg

曹允春则以英国伦敦希思罗国际机场、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等机场周边临空经济发展情况为例,生动地介绍了国外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并指出了西安在空港新城发展临空经济的巨大潜力。

7.jpg

李敬祖阐述了金融资本市场对航空产业的投资策略。他表示,航空技术革命带来边际效用递增,成本递减,跨领域推动了市场需求的不断增加,金融资本市场将持续关注航空领域发展,积极促进航空产业新技术的成果转化。

8.jpg

此外,与会嘉宾还进行了高峰对话,共同探讨了新材智造领域的趋势与机遇、智慧民航领域的趋势和机遇、航空产业投资的新十年等话题,就航空产业的发展前景谈论了各自的看法。

9.jpg

航空产业是高端制造、交通运输、科技文化等领域的集大成者,发展航空产业对国民经济、科技创新保持高速发展意义重大。作为西北地区首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空港新城不断加快构建国际航空枢纽,重点发展航空物流、航空维修与制造、航空会展等临空产业。目前已聚集176家物流企业,14家航司总部落户形成西部最大航企CBD,梅里众诚、绿地会展等500强项目开工。赛峰起落架维修、东航维修机库相继投运,形成了以机体大修为龙头的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成为西安乃至陕西发展临空经济的重要引擎。

空港新城党委、管委会、集团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