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创原·第五届陕西省高校科技成果展暨校企对接洽谈会启动会举行

7月18日,秦创原·第五届陕西省高校科技成果展暨校企对接洽谈会启动会在西咸新区举行。省委副书记胡衡华出席并讲话。副省长方光华、程福波出席并见证签约。西安市政协主席、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岳华峰出席。

胡衡华指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启动以来,省内各高校、企业、院所、金融和科技服务机构积极参与,大量创新资源向秦创原汇聚,一批创新成果成功落地,秦创原建设呈现良好态势。希望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加主动融入秦创原建设。

胡衡华强调,要着力提升高校自主创新能力,深耕基础科学研究,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完善科研评价体系和成果转化制度,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不断产出高质量原创成果。要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快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提高创新成果产业化、商业化实效。要充分发挥金融和科技服务机构创新支撑作用,为促进成果转化提供更多金融产品服务和科技专业服务。要构建良好创新生态,以高效、精准、周到的服务,让创新创业人才切实感到贴心、暖心、放心。

会上签订了深化校企合作框架协议,12所高校与15家企业及投资机构,签约项目20个。

本届展会主要活动包括启动大会、高校成果路演、企业需求发布、创投机构宣介对接、校企对接洽谈和校企座谈会等,现场推介高校科技成果2000余项。其中,三个展厅重点展出高校精品成果240项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成果36项,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高校单独设置了展台。

此次参展的项目中,不仅有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发展直接关联的科研成果项目,也有不少与人们日常生活相关联的高校科研项目,比如西北工业大学的灭火电磁炮,成功利用电磁弹射技术,将灭火弹准确、连续、远距离发射到着火点,瞬间喷射灭火剂,实现高效、快速、无人员伤亡的救援,解决了以往高层楼宇、森林草原、危险品灭火救援中,传统灭火设备“进不去、展不开、够不着”等问题。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RFID智能分类垃圾桶项目,通过使用电子标签等技术,有效方便解决了垃圾分类中,不同种类垃圾投放时“混桶”问题,实现了有效助推垃圾分类的实施。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刘建林,西安市委常委、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康军分别致辞,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作了发言。省直有关部门和部分高校、各市(区)科技部门、高新区负责同志,有关企业负责人和创投机构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