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中国·西安学会智创园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揭牌

2月22日,科创中国·西安学会智创园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现代产业示范区正式揭牌,智创园由西安市科协指导,沣东新城管委会和西安市学会科技服务中心建设运营。将进一步推进中国科协“科创中国”国家级品牌工作落地,将中省市三级科协的高端智力资源引入新区,着力服务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

 

 

 

第四军医大学原校长、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西安市科协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省科协常务副主席李肇娥,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姜建春,西安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耿占军,西安市科协二级巡视员刘发奎,沣东新城管委会主任柳政出席活动。

 

“科创中国”于2020年5月30日由中国科协面向全国发布,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发挥科协系统人才智力和组织网络优势,服务企业、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壮大发展新动力、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的国家级战略品牌,其工作内容是将国家和当地政府与科技经济有关的各类政策、国内外顶级科学家的技术和项目、科技金融与政府企业需求有效结合。

 

科创中国·西安学会智创园具体承载内容包括“两厅五平台”,“两厅”为西安科学家会客厅、西安科学家博物馆和科技成果展示厅,“五平台”为线上线下综合性科技服务平台、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国际技术转移平台、专业学会和科技创新联合体融合平台、科技创新人才培训平台。科创中国·西安学会智创园未来将通过汇集高层次科技工作者,落地优质科技项目,开展高层次学术、技术、产品展示等交流活动,将具有科协特色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带到试点区,为地方政府和企业提供现代科技服务,更好的助推区域经济发展和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

 

樊代明在致辞中表示,希望科创中国·西安学会智创园常态化开展科技服务活动,集聚政、产、学、研、金、服、用等各方面专家,打造协同创新的模式和典范,发挥协会智力密集优势,在技术公关、成果评价、政策解读、科技金融等方面见实效,促进西安科技经济融合发展。

 

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刘亚东通过视频致辞,希望通过科创中国·西安学会智创园引入更多资源和要素,充分发挥科协系统体制健全、联系广泛等优势,将更多国内外优质资源引入国内,推动西安成为创新发展的高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李肇娥在致辞中表示,希望科创中国·西安学会智创园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引导科技工作者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充分发挥科学家博物馆、科学家会客厅载体作用,搭建科技桥梁,促进技术交易和成果转化,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姜建春在致辞中表示,新区将进一步打造好“科创中国”西咸平台,充分发挥科协系统人才智力和组织网络优势,更好地汇聚资源、服务企业、培育创新,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增添新动能,促进全省、全市科技经济融合发展。

 

随后,樊代明、李肇娥、姜建春、耿占军共同为科创中国·西安学会智创园揭牌。

 

 

 

在签约环节,西安市学会科技服务中心与中国人保西安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推出科创险。

 

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委会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市分公司、西安财金合作发展基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西安分公司、观韬中茂(西安)律师事务所、希格玛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五家入园企业签约。

 

 

 

活动结束后,与会领导专家参观了西安科学家博物馆。该博物馆作为西北首家科学家博物馆,以“科创中国”为主线,全方位展示“科创中国”品牌、在陕院士风采、新中国科技发展史、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进程以及当前“卡脖子”技术等丰富内容。目前已有20余家科技制造企业和高校的成果、产品入驻博物馆,首批展出科技成果10余项,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产品3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