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中国”苏陕协作推进会暨“秦创原”推介活动顺利举行

5月10日,“科创中国”苏陕协作推进会暨“秦创原”推介活动以线上线下方式在陕西主会场西咸新区举行。两省3对城市、园区结对签约,对深入实施“科创中国”试点工作,加快推进苏陕协作和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协指导,江苏省科协和陕西省科协主办,西咸新区管委会承办,同时在江苏省科协、常州市科协、苏州市科协、南京江宁开发区设视频会场。


活动旨在汇聚中国科协和江苏、陕西两省科技资源,聚焦靶心、赋能基层、开放协同,进一步突出科协组织的人才优势、智力特色,推动“科创中国”和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从创品牌向求实效转变、从搭平台向植内涵转变、从提供场景向营造生态转变,推进苏陕两省科技界、产业界紧密协作,探索科协系统省际合作新路径、新模式,为服务两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献智献策。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江苏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孙春雷,陕西省科协党组书记李豫琦,江苏省科协副主席冯少东、李千目,陕西省发改委副主任李生荣,陕西省科协副主席张俊华,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姜建春,苏陕(西部)合作发展促进会主席刘浩春,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辉等出席活动。


吕昭平以视频形式致辞,他表示,希望苏陕两省以科创中国试点建设为纽带,深入推动两省产业技术布局观念互通,发挥经济强省、科教大省优势,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为载体,打造东西部合作新样板。

孙春雷以视频连线形式致辞,他表示,江苏省科协将组织动员省级学会、基层科协、试点城市、海智基地积极参与合作共建,为苏陕两省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大力支持。

李豫琦在致辞中表示,陕西省科协将继续聚焦科创中国试点建设,全面梳理秦创原政策措施和产业需求,在加强学术交流,构建高端智库等方面建立双向交流的长效机制,实现共赢发展。

李生荣在致辞中表示,陕西发改委将继续推动苏陕两省科技交流产业共建,支持两省各类创新平台和主体开展全方位合作,携手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走深走实。

姜建春在致辞中表示,西咸新区将借助科协系统人才智力和组织网络优势,建好“科创中国”西咸平台,更好地汇聚资源、服务企业、培育创新,让“科创中国”与“秦创原”双平台互促共建,为陕西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新动能。

随后,陈辉从建设科创载体和立体联动“孵化器”、提供优质服务、加大项目招引、加快人才引进等几个方面推介了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建设情况。

在签约环节,西咸新区与常州市“科创中国”试点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西安市科协与苏州市科协、南京江宁开发区与咸阳市高新区等3对城市、园区以云签约的形式,签署结对共建合作协议。


在推介和经验分享环节,常州市科协、苏州市科协和苏州工业园区分享了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建设、搭建海智基地和园区、吸引高端科技人才和项目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西咸新区信息产业园、西安市经开区和咸阳市高新区围绕优惠政策、科教基础和企业创新优势等方面做了分享。这样的交流对进一步发挥两省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方面优势,找准双方合作机遇和空间提供了创新思路。


去年以来,在中省科协的大力支持下,西咸新区加快推进秦创原总窗口建设,通过优化创新生态、加快成果转化、加强项目招引、聚集创新人才、深化体制机制创新等措施,与西安交通大学等10所高校签约共建科转平台,引进52家专业服务机构,打通了技术需求、项目供给、股份资本投资、知识产权运营等方面的通道,先后有小米人工智能实验室、三一西部智能制造中心等一批优质项目签约落地,同力重工作为全国首批企业在北交所上市,围绕西咸新区12条产业链,坚持招大引强与孵化培育并重,产业集群快速壮大,市场主体保持高速增长,取得了“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全国综合排名第一的好成绩,区域创新活力、人才吸引力不断增强,为陕西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注入了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