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超导泾河新城研发生产基地项目落户西咸新区秦创原总窗口

6月10日,西部超导泾河新城研发生产基地项目落户西咸新区秦创原总窗口。

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杨仁华,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院长、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张平祥,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委会主任张宏伟,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向宏见证签约。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辉主持签约仪式。泾河新城管委会副主任寻心乐,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冯勇代表双方签约。

根据协议,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计划投资20亿元建设超导线材和特种超导磁体研发、中试、生产基地,建成满产达效后年产值约30亿元。该项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导材料制备技术和超导磁体制造技术,将填补国内该领域空白,进一步加快高端医疗装备和半导体产业发展,解决我国核磁共振成像仪系统、单晶硅超导磁体用超导线材及磁体“卡脖子”问题,对于推动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助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高质量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张平祥表示,西咸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和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创新资源富集、创新生态优渥,示范引领作用强劲。西部超导高度关注西咸新区发展,此次布局的产业项目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力强,是实打实的精品项目。希望以此次签约为起点,在“新”字上下功夫,进一步围绕新材料产业谋合作、谋项目、谋发展,加速推进产业链做长、做强、做优,实现产业动能聚汇、创新要素聚合,共同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杨仁华表示,西咸新区是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在西安-咸阳一体化、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两大建设机遇下,高质量发展态势日益强劲,特别是经过本次体制机制改革,强化企业化管理、以业绩为导向,创新活力进一步释放。西咸新区热忱欢迎西部超导投资兴业,希望以此次签约为契机,未来布局更多好项目,实现产业壮大、人才聚集、创新活力涌动。西咸新区也将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加快各类审批手续,全力协调解决实际问题,推动早日开工建设,打造秦创原总窗口产业项目典范。

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高端钛合金材料、高性能高温合金材料、超导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我国航空用钛合金棒丝材的主要研发生产基地,是目前国内唯一实现超导线材商业化生产的企业,也是国际上唯一的铌钛铸锭、棒材、超导线材生产及特种超导磁体制造全流程企业,2021年净利润达到7.41亿,同比增长9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