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举办“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动能若干政策”发布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稳住经济大盘的安排部署,6月15日,西咸新区举办“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动能若干政策”发布会。

活动采取“线上+线下”方式进行政策发布、解读和现场兑现,其中首批免申即享条款预估惠及企业295家,总金额2381万元。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辉出席并致辞。

陈辉表示,西咸新区加快推进秦创原总窗口建设,通过健全政策体系、优化创新生态、加强项目招引等措施,取得了“科创中国”65个试点城市全国综合排名第一的好成绩。本次发布会主要目的就是对总窗口的政策体系进行再优化,努力打造西部最优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家提供最好的服务,也希望能借此引聚更多的优质资源落户新区。我们将持续策划发布细分领域专项政策,同时进一步精简审批流程、落实“容缺受理”,迅速细致做好兑现工作,用真金白银帮助企业和市场主体扩大生产、增强效益。

西咸新区科技创新和新经济局局长王斌介绍说,西咸新区以创新主体培育、创新能力提升、创新环境优化为重点,以推进科技型企业“登高、升规、晋位、上市”为目标制定了《西咸新区关于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动能的若干政策》(见文末),旨在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加速聚集。该政策共分3部分12条,用于注册登记、税务关系、统计关系均在新区的企业,按照“免申即享”“即申即享”为主,“综合评审”为辅的原则兑现,最大程度上做到便企利民,经过足额测算年度兑现金额可达1.2亿元。

活动现场还正式发布了《秦创原总窗口关于征集“揭榜挂帅”技术需求的通知》。西咸新区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副主任徐霄龙表示,该《通知》致力于调动全社会力量攻克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卡脖子”技术难题,常年面向重点产业链上科技型企业征集技术需求。西咸新区作为秦创原的总窗口,将遴选出影响力大、带动作用强、应用面广的关键核心技术,按照“成熟一批、发布一批”的原则向社会张榜发布。对按程序成功揭榜的“揭榜挂帅”科技项目,可享受总窗口系列落地配套支持。

在随后的政策兑现环节,陕西金奥美科技有限公司、陕西君普新航科技有限公司、陕西佰美基因股份有限公司和西安软通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作为企业代表,现场接过高企培育库奖补资金、科技服务业示范机构奖补资金。

“我们今年首次申报高企认定,恰好赶上了西咸新区科创政策发布的好时机,给企业家们送上了真金白银的支持,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在西咸新区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西安浩瑞基因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博表示。

西安奥卡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法人陆博同样表示,企业不仅能享受科技服务业示范机构奖补,还能享受研发奖补、技术合同交易奖补、创新人才引育奖补等多条政策支持,条目细化、措施明确、激励效果明显。“这可真是及时雨!”他说。

西咸新区作为秦创原总窗口,一年多来科技创新要素不断聚集,高校院所、大型国企、行业龙头企业、创投机构和各地市纷纷加入,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和科创平台相继落地,区域创新活力、人才吸引力不断增强。今年已引进三一西部智能制造中心及研发中心等50个项目、总投资945亿元。